當初在雜誌上看到介紹的時候,並沒有留下什麼特別的印象。後來翻到官網去,看到宛如在餅乾上用巧克力作畫的色調,才開始感興趣。本來過年無聊想趁熱去買,無奈同步發售(2/14)的部分已經全部賣掉了,正規進貨日在過完年,害我還多等了一個禮拜。

從他們買下的搜尋關鍵詞「ナゾトキ(解謎)」可以很清楚的瞭解這款遊戲是在玩什麼。遊戲背景是這樣的:一個大富豪過世了,遺書寫著「找到傳家之寶『黃金果實』的人可以得到全部遺產」於是遺族就寫信請喜歡解謎的考古學者(他不是偵探)雷頓,到這個小鎮來幫忙解開謎團。由於這個小鎮的人全部都很喜歡猜謎,所以在雷頓與助手路克跟村民攀談、打探消息的時候,村民都會先出謎題考他們。遊戲的進行,就是誰叫你做什麼你就做什麼,一段段的過任務,途中一邊被村民耍的團團轉。玩家及主角必須一邊跟村民玩猜謎,一邊解開關於遺產及這個小鎮所隱藏的謎團。

這遊戲的謎分成兩部分:一是村民們所出的猜謎,二是小鎮本身隱藏的謎團。前者,可參照官網所提供的廣告試玩版、以及文章旁邊直式廣告所提供的謎題。基本上是這種動動腦的題目,而不是要在遊戲中四處打聽、蒐集道具。而本作的一大特點,就是由《頭腦體操》系列叢書的作者,高齡81的心理學家「多湖 輝」所監修的謎題。不過畢竟只是監修,而不是完全由他來出題,說真的很多題目都老梗了,喜歡玩動腦猜謎的人說不定早就玩過其中的大部分問題了。

謎題的進行的時候,上螢幕是文字說明,下螢幕是作答用的地方。依照回答方式有分成幾種類型:
1.圈選問題:用觸控筆圈出圖上答案所在處。通常是在圖上找東西
2.選擇問題:類似選擇題,選項上會有按鈕可以按
3.記述問題:把答案的數字、英文字母、日文假名用手寫輸入進去
4.配置問題:直接用觸控筆移動畫面上的東西,讓東西去到他該去的地方。比如華容道、西洋棋等
5.火柴問題:如旁邊廣告,移動或轉動火柴棒來回答問題
6.拉線問題:在畫面上拉直線,切割物品、找出道路等等
我覺得這款遊戲的手寫感應蠻糟的,雖然程式上有限定「如果答案是數字,那只判斷成數字」而有數字、英文字母、平假名、片假名的分別。數字跟英文的時候還好,不過日文的判定常常會出錯,然後就需要整個消掉重寫好幾次,甚至比解謎更花時間。為什麼不改用觸控鍵盤呢?

遊戲中答對的謎題就會收錄在「謎題字典」裡面,可以從謎題字典單獨選謎題來玩。不過大部分的謎題知道解答後,就不會再想玩第二次了(就像猜謎知道答案..)用來考考朋友倒是很有趣。不知道答案的謎題,也可以選擇「あとでとく(之後再解)」來跳過去。不過這樣那位村民就會一直惦記著,就沒有辦法玩下一題,或是從他嘴裡問到事情。有的時候會因此卡關。

至於小鎮本身所隱藏的巨大迷團,隨著遊戲進行,雷頓教授自己會解開來,並且說明給助手路克聽。雖然玩的時候也會試著推理,不過並不是玩家無法想通就會卡關,這點讓我覺得有點無趣,本來還以為會參雜偵探推理的要素說... /.__.\ 而且雷頓的推理,也都沒有確實的證據,只是「如果這樣就說的通了」而已,再說解開後讓我覺得很扯,有種被當成小孩騙的感覺(-__-) 畢竟是全年齡遊戲嘛....?

畫面風格是偏歐式動畫風,背景作畫相當細膩,完全是電影的水準。過場動畫挑的都是緊張刺激的場面,也都有語音及字幕,可以說是令人看得非常過癮!不過,為什麼動畫片段連畫面尺寸都有要做成寬螢幕的16:9呢?DS螢幕已經夠小了還黑邊...為什麼不做跨螢幕動畫啊啊>"<  遊戲進行中的對話當然是嗶嗶聲,不過開頭進入小鎮前的部分特地做了語音,請好好享用這段半動畫。

音樂也很動聽,不過絕大部分的背景樂都是同一個帶有懸疑感的主旋律,好像隨時都會出事的感覺,令我感到不是很舒服。

解謎之後,會的到對應難度的分數,有時候還可以拿到額外的禮物,如謎樣零件、布置房間的家具、名畫碎片。蒐集齊全後,在秘密模式/雷頓下的挑戰書裡,會有額外的謎題可以解。全破之後還可以打開「隱藏檔案」,依照答題總分的高低,可以看到人物介紹、CG、動畫、音樂等。

這片的遊戲時間並不會很長,上面的圖片是我破完第一輪的紀錄。遊戲中全部120題我只找到108題,解開97題。機子合起來待機的時間並沒有被系統計算進去,想讓記錄好看點的,可以蓋上機子慢慢想。後來又重玩了兩次,快的話只要四小時左右就可以全破,最少只需要解開82題。

遊戲中的謎題共有120題,全破另外還有做為贈品的15題,加上連上wi-fi可以得到的50題(每週一題),總共有185題可以玩。不過,只有部分配置問題會想要一完再玩,挑戰最少移動步驟。大部分的猜謎知道答案後再完第二次都很沒意思,並不是一片會讓人一再拿起來玩的遊戲。不過因為遊戲是以解謎題為主,所以可以隨時終止,很適合零碎時間玩。

本來我是很不喜歡花錢買不會想玩很多次的遊戲,不過以這片的品質,當作蒐藏也值得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帕霏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