應援團,光是這三個字,就能讓了解日本文化的人熱起來了。專門代表學校替各種比賽加油的社團,穿著老氣的加長制服(一二十年前認為穿著訂做的加長制服比較帥氣,壞學生也常這樣,不論男女)散出規律、威嚴、凜然的氣質。雖然同樣是加油,不過跟台灣拿著擴音筒敲打揮舞的觀眾、美式拿著綵球排隊形的啦啦隊有著不同的氣氛。因為文化的不同,這個詞無法貼切的翻譯。美版為了維持同樣男子漢的熱度,把主角改成特務,「研究出唱歌跳舞可以改變人體內激素分泌而改變做事能力」我覺得這個設定很囉嗦啦,直接套美式啦啦隊就合了嘛。可能是希望主角同樣是Man in Black吧?

畜森停掉後的這一段時間,我很努力趕稿,情人節卡、賀年卡、生日卡,還接了把小報改網頁版的工作。一陣子沒時間好好玩遊戲,只有零碎的玩一點Cooking MaMa(終於全部都拿到金牌了)所以初三趕完稿,一起床就拿著壓歲錢衝地下街!本來是想再買一片剛出不久的遊戲,可以趁熱po上來討論。可是架上完全找不到有興趣的遊戲,所以就只帶了這片「押忍!闘え!応援団」 回家。

這片在很早以前看別人玩過一次,不過當時沒有看完一關,只留下「好像很傷螢幕」的印象。一月中旬看人家完整的示範了隕石關,才真正迷上。根本是亂來的惡搞劇情、動態漫畫式的畫面承現、熱血的音樂及男子漢、完美的利用觸控雙螢幕,每樣都是我喜歡的要素。所以我決定一定要趁保固過期之前入手玩完,然後趕快送回去修螢幕...-v-

日版的劇情背景比較簡單,在地圖上尋找求救的人,幫他加油--也就是跟著音樂點擊螢幕--,加油成功的話此人就可以達成心願,加油失敗此人就墜入深淵。這世界光靠幾個學生吼吼舞舞就能事事順利,這基本設定就讓人熱血沸騰啊!

選好求救者後,以動態漫畫形式看到求助者的求助原因(字不多,不懂日文也能懂大概)在求救者大喊「應援團~」之後,團員馬上現身開始加油。每個求助者的歌曲都被切成四五段不同的劇情轉折,每段會分別評分看有沒有過,在間奏休息時會有不同的劇情畫面。最後一段不評分,撐完就行了。不過就算被評為「╳」,後面依然能撐到整首歌完。

拜觸控螢幕之賜,跟其他的音樂節奏遊戲比起來,應援團算是比較簡單操作的。像我這種手腦不協調的人,慌亂中常無法反映要按那個鍵(我恨格鬥遊戲)應援團就只是拿筆觸控畫面出現的東西,只要跟上節奏就好,身體不用做很多不同的動作。新手也適合。

操作有三種︰1是點擊,圈圈縮到跟Mark貼合的瞬間點下去。2是拖曳,在Mark間出現軌道時跟著球的速度移動。3是大轉盤,隨便方向拼命轉就是。基本上以點為主,拖為輔,大轉盤一關頂多只有一兩次。

下螢幕一邊努力加油的時候,上螢幕即時反映出求助者的狀況。都有好好打到的話,求助者的狀況就會很順利。打的順分數高的話,求助者做事速度也會加快,還出現熱血吼聲。不過一有失誤,求助者狀況也會變差。也就是每段動作都有三種動作畫面。

跟所有的音樂遊戲一樣,玩的時候不大可能有餘裕去好好看動畫。不過只要過關(完整過完整首歌,不管成績再爛)在計分表畫面點藍色的「Replay」就可以重新觀看剛剛玩的畫面,下螢幕也會完全重現剛剛打的情況。這時候也能好好欣賞歌曲了,加上點擊時所產生的哨聲及鈴鼓聲,打得好的話搭配起來更好聽,不過失誤時的音效也會收錄,這時就只能唉呀呀...

遊戲又有「気合值」也就是精力值的設定。會隨著時間而下降,降到底就Game Over了。只要點擊到就可以增加氣力(翻譯成台語更是貼切啊)不過點擊的時機不準,加分不夠多時,有可能補不過隨時間自然消失的量。

這遊戲麻煩的是卡關也沒辦法問人問出什麼來。操作上也沒什麼訣竅,會有卡住多是因為被音樂誤導,拍子落點跟想像不同以致搞錯時機。這時只好上youTube搜尋全都打到的過關影片,只要聽過正確的節拍落點就會比較容易了。不過我覺得自己來比較有趣,那就只好把注意力從耳朵移到眼睛,仔細去抓圈圈消失的瞬間。同樣是只能用觸控筆,Cooking MaMa的位置判定就比較鬆,我筆都劃個大概而已。應援團判定就沒有緩衝區,所以我常常死在拖曳拖出軌,嗚啊~

我自認為節奏感不錯,很會抓拍。不過常常發現節奏落點跟想像不同,無法依靠耳朵?讓我很慌。後來查過才知道︰

 気軽に応援 
 新入團員 
田中 一
Bass(簡略版)
 果敢に応援 
領隊
 一本木 龍太 
電吉他
 激烈に応援 
團長
百目鬼 魁
主旋律
華麗に応援
女子啦啦隊
主旋律

我哪聽的出來啊="= 照這樣看,氣輕因為節奏少,還可以用眼睛;激烈只要會唱應該還簡單;果敢才是最難的啊!

前面說過,每段劇情都會有三種動作畫面,每段評分又有失敗與成功的畫面,全部打完的結局畫面,加上Game Over畫面。每種都相當值得看,所以就算順利過關一定也會想再挑戰看看失敗畫面。分數太高就會順利過關,分數太低就會氣力喪失中斷出局了。所以要死撐到氣力夠分數又不高,保持苟延殘喘低空飛過才能看到失敗畫面,比完美過關還難!!

另外提一點,我很喜歡這款遊戲的人物設定。雖然角色們只是跟著劇情做必須要做的動作,並沒有深入去描述角色的個性差異,但還是用動作、神情、聲音把不同團員的個性描寫的很生動,就算不看人物介紹也能感受到。最令我感動的是,每個人都有各自的魅力!我才剛玩幾天,只接觸到最菜的田中(奇怪菜鳥怎麼可以站中間帶隊?)不過並不會覺得『這傢伙看起來好遜喔,還是其他學長比較帥』。雖然很菜很弱卻喊的很用力,聲音都快要分岔了(聲音很青澀,不像學長是丹田發聲)矜的很用力才有的堅定表情(學長的圖都是無表情,不過看起來就兇)什麼年代了還用剃頭表示決心的笨拙書生,不是也很有魅力嗎^-^

這片遊戲熱血度這麼足,除了應援團的設定外,就是選的歌本來就都很熱。(除了矢井田瞳的一首)wiki上有列出全部曲目,先找來聽熟對遊戲進行有很大幫助。版權問題,遊戲中的音樂除了175R以外全部是翻唱,wiki也有列出演唱者。本作沒有出原聲帶,倒是出了攻略本(本篇最上方右圖)裡面有全部的Mark配置圖...我是覺得歌聽熟比較有用啦!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帕霏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7)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