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圖片為獨步文化及商周分別出版的09新、新、舊版本)

好!看的很痛快。

非常適合等人時站在書店看。

以上兩點是推薦之處,原因下面詳述:

1.跟東野的其他書比起來,這本很薄,連同導讀+年表才28X頁,三小時左右就可以讀完。(《湖邊兇殺案》更薄,改天再談)

2.每一章節的故事段落非常清楚。通常會因為想知道兇手是誰、謎是怎麼佈的,沒看到最後不想停,因此不適合臨時翻閱。本書完全沒有這個問題!每一章都有解開之前的謎題,完全不會有讀一半的不痛快感!

推理小說要是先被捏到内容就不能好好享受了,因此,以上推薦原因要是無法說服你的話....也請不要多問,把疑惑轉為好奇心,抱著這樣的心情去讀吧!

不捏很難描述好在哪裡....真是兩難XD(不想認真寫長文的藉口?)改天再總整理一下我讀東野圭吾的感想。
(2007-06-06 14:53:51原文如上)

(2010/11/8補寫如下)
東野圭吾這本《惡意》的寫作描述手法相當妙,跟湊佳苗的《告白》、《頂尖對決/奇術師》[註]很類似,每一章節都換一個主述,用不同角度慢慢描述出事情的全貌。《惡意》基本上只有兩個視角,卻不是兩邊重覆描述同一段時間,故事一直有往前推進。

一般人讀犯罪小說或偵探小說的時候,其實很少站在「偵探」的立場,去思考這起案子是怎麼犯的。多半是像閱讀一般小說,想著接下來誰會出事、角色能不能渡過難關,或是挖掘八卦似的連結人物關係去找動機。

跟《金田一少年…》系列動輒死傷一票人比起來,此案件本身相當簡單。人物少,也沒有留下什麼線索,也沒有「接下來」可以期待,於是讀者只好順著本書擔當「偵探角色」的加賀刑警找出一個個線索,一邊拼湊過去。由於讀者是交錯觀看兩邊的劇情,在「筆記」視角的篇章,完全不會受到「偵探角色」的影響,閱讀時不自主的就會去填補「推理」的空缺,開始思索。而在下一個「刑警」視角的篇章,讀者可以一邊驗證自己的推理是否正確,一邊獲取新的線索做更進一步的推理。我這輩子看推理小說從來沒有這麼認真解迷過,動腦量極大,感覺一邊塞蛋糕也不會胖,相當過癮!

惡意》這本小說,尤其推薦給字太多讀不下去、想動腦記憶力又沒那麼好、沒辦法一次讀完、不想熬夜看小說到天亮的推理愛好者!

【註釋】《頂尖對決(The Prestige)》我只有看過蝙蝠俠團隊拍的電影版,並沒有看過小說。但聽說小說是將兩位魔術師的筆記交錯。小說比電影早進入台灣,而且貌似沒有另外出電影版本。書名為《奇術師-令人讚嘆驚奇的魔術秘密》小知堂出版。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帕霏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