這本書並不是教你怎麼賺錢,經濟從來就不只是錢的意思。 簡單說,就是交換、流通。基本上人生處處充滿交換,用勞務換薪水、用錢省時間、用時間製造東西、用真心換絕情(顯然是不甚好的交易)……。相信有在看漫畫的大家都能理解人生在在都是「等價交換」的概念, 交換、交易、買賣都是一樣的意思,這就是經濟學探討的東西:如何分配、流通 金錢、時間、或任何資源

這本《百辯經濟學》就是本著經濟學的中心思想,替一般人認為「不道德」的事情做辯護。說明那些被大眾認為百害的背德行為,其實都是有利而無害。在「序」提到,本書主旨鎖定在以下三個論點:

1. 他們沒有作有暴力性質的壞事。
2. 幾乎在任何狀況下,他們都確實有益於社會。
3. 如果他們所從事的活動遭到禁絕,我們自己也會蒙受損失。

經濟學不討論道德,純粹討論利益。但,若這個人的行為能促進大眾的利益,還能稱他為「背德者」嗎?

百辯經濟學》所探討的議題聳動又刺激,而且文章寫得很淺顯流利。順著文章破除一個、又一個的迷思,最後終於海闊天空,「你看,其實這個世界相當美好」的感覺實在是很舒暢。

有些人覺得書中仍有部份議題無法認同,有些人覺得這本書是在詭辯,小時候我爹娘質問我「為什麼誰誰誰可以考一百分而你不行(印象中我應該也有96分吧)」的時候,我提出「為什麼誰誰誰家有平台鋼琴而我家沒有」的時候也被說是詭辯(我相信是因為沒錢,因為我們去過隔壁的YAMAHA試聽一堂課,我娘問完學費就牽著我回家,從此沒提過這個話題),因此我相信「詭辯」的意思是「你聰明,我拒絕思考,在我輸得太難看前快落跑」

事實上經濟學跟任何一門學問一樣,都是從你所知道、認同的簡單事情,使用同一個邏輯繼續衍生推論成一件你本來不知道的事情。你知道1+1=2,而數學會告訴你2+2=4。你可以說「我不喜歡1+1這麼個算式」「真希望1+1=3」,但是你沒有辦法反駁1+1=2,那就沒辦法駁斥2+2=4。除非你邏輯不清,拒絕思考,否則本書所提出的每一個議題你應該都能接受。這本書不是在挑戰你的開放尺度道德極限,而是在開發你的思考力!當然接受不等於喜歡啦,就算你在怎麼討厭魚腥味也應該要接受菜市場有賣現殺的海產吧!

本書於1976年一出版就驚動萬教,令人難過的是,三十多年後的今天,這本書的內容讀起來依然讓人覺得前衛,震撼度不減當年,可見社會一點兒進步也沒有!真是令人傷心,如果你也追求社會進步,請一起來叫大家讀這本書。除了偽幣那一章節的論點有部份不符合現今台灣的法規與大眾認知,但去除那一部份,換個角度來看,結論依然說得通。

當然,書中所討論議題都是在某些限制下討論而已,不能滿足那些不符合條件的狀況。要說假設模型過於天真也可以…但科學研究本來就是要先簡化問題啊。如果你能瞭解書中的論點,發現條件限制的不足,或許也可以試著思考,如果去掉某些條件、加上某些狀況,又會變得怎樣呢?這是比較進階的閱讀方式了。

這本書雖然看起來不薄,但很輕,顯然挑紙很費工夫(笑)。字數老實說也不多,而且內容都是短篇。如果有辦法閱讀我動輒一兩千字的BLOG文,相信就算沒有讀書的習慣也可以一點一點讀進去。

這本書淺顯易懂,聳動的話題以及中肯的批評又兼具娛樂性。雖然對我來說有點淺(因此這篇文也寫不長)不過可以幫助我重溫思考。 我非常推薦《百辯經濟學》作為經濟學的第一本書,應該要在商學院上大一前的暑假作業指定閱讀這本書,這樣社會就可以少一些假道學真欺壓的人…或者至少不會被他們欺騙。

我曾經唸了四還六學分的經濟學,那真是我大學最喜歡的一本課本(講師倒不怎麼樣),雖然我已經忘了當初讀的是總經還是個經。

我真心認為,
如果想求進步、想變聰明,那一定要讀一點經濟學,你能學會如何思考,不被花言巧語給欺騙;
如果想促進人際關係、想成為良善而受歡迎的人,那也要讀點經濟學,你能學會如何替別人著想、受歡迎必獲得回饋;
如果你很世俗,只想要變快樂、變有錢,那更要讀一點經濟學,才不會浪費心情、浪費資源在另你不愉快、造成損失的事情上。

接下來我想讀《一課經濟學》。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帕霏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