咻!一下又到二月底了,原本二月初應該來寫一下一月看了哪些作品, 結果忙一忙就過年了。最近兒子狀況很多每天一直在洗衣服洗浴巾,手都脫皮了。以下就不分篇,簡短的寫一下這兩個月接觸的作品:

Nのために/為了N》日劇、小說

原本有讀過小說,但只記得是個各說各話互相包庇的故事,記不得劇情。所以是在一個整片空白的狀態下看了日劇,日劇看完又重讀小說。

小說本身的情節並沒有那麼吸引人,整部最大的看頭是敘述性解謎。讀者在四個腳色對同一時期同一事件各說各話的篇章中穿梭,拼湊人物相並獲得成就感。而日劇畢竟是採第三者視角,因此每個人的故事並沒有區分的那麼明顯,除了把案件拉到最前面,剩的就依照時間軸來走,比較容易懂,看完也比較記得。

整體來說,覺得日劇比小說好看。雖然我很討厭把最後一集的案件放在每集片頭不斷重播,每次多灑一點線索吊人胃口的做法,不過日劇把案發日期從成瀨生日調到平安夜,製造出強烈對比令人不安的氣氛,讓接下來回顧過程的時候更感和平的珍貴。日劇把主軸定位在杉下希美和成瀨慎司的離島與成長,就算不想推敲事件的真相,也可以當作成長愛情劇來看。此外也添加了很多情感的細節,以及成瀨家失火的真相。小說到最後仍然有許多誤會沒有彼此說開,但日劇版的腳色們卻彼此了然於心,觀眾的心情也更開闊了些。

37.5℃の涙/37.5℃的眼淚》日劇

原作漫畫沒看。本作是以病童保育士為背景,由於托兒所或幼稚園規定小孩體溫高達37.5℃即有發燒疑慮,怕傳染給其他孩子,必須趕回家隔離休養。而病童保育的服務可以代替上班的爸媽在家看小孩。原以為是探討各種家庭在照顧小孩的問題,沒想到卻是戀愛喜劇。顧客一再回鍋(是有這麼容易發燒生病?),主軸在於主角桃子自己的家庭問題。感覺有點弱…本劇最大的看頭應該是看成宮寬貴每一集都穿不同的西裝吧。

流星ワゴン/流星廂型車》日劇

原作是2002年的小說。原本對此作一無所知,只知道是香川&西島就決定追了,還以為又日認真的懸疑劇,沒想到是親情劇。故事是人生谷底的西島秀俊搭上幽靈廂型車回到過去卻一直鬼打牆。不知道《素敵な選TAXI》是不是受到此作的啟發。雖然每一集都還蠻有趣,但劇情一直前進不了,要是原先知道是這樣的故事我也許會考慮無視吧。

魍魎の匣/魍魎之匣》動畫

有人說是本季難得正統推理(雖然是重播),於是就錄了。原以為是二創動畫單元推理劇,開始看才發現是有點年代一部都沒看過所以不認識的推理名家京極夏彥啊啊!!整劇13+1話描寫一個案子的推理動畫蠻少見的,一周看一集的話根本不可能記得細節來推理吧。故事情節本身當然很讚,但小說照順序直接搬上動畫,有種不知道主角是誰無所適從的感覺,和案件推理無關的千里眼與魍魎的解說也太長。總之動畫的節奏令人難以看完,不過CLAMP的人物設定和整體的畫面氣氛營造得很棒。推薦給想看魍魎卻懶得讀小說的人。

白銀ジャック/劫持白銀》日劇特別篇

小說買了日文版,還沒看。故事是說某滑雪場收到了恐嚇信,說在滑雪場埋了炸彈,整個滑雪場都挾持了!去年發生於滑雪場的意外事故關係人逐一浮現,恐嚇者究竟是誰?電視劇版本看起來就很一般的兩小時推理劇,同樣也沒放什麼線索給觀眾推理。沒什麼餘韻,是知道真相後不會想再看一次的類型。

清須會議》電影

由搞笑大家三谷幸喜製作,因此電視上撥了就錄了。但除了大泉洋所飾演的藤吉郎和大雄妻夫木聰飾演的織田信雄言行有些滑稽,其餘並沒有很好笑。應該說只是在歷史故事中把人物誇張化?我書讀得少歷史唸不好不知是否有忠於史實,但用來記憶歷史人物倒是不壞。

arrow
arrow

    帕霏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