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底短評系列,本來想合成一篇,想想還是拆在不同分類。

電影《思い出のマーニー/回憶中的瑪妮》

TAG︰

走出家門的家裡蹲、微百合、微推理、身世之謎。

微捏劇情︰

(以下白字)

總是覺得自己跟這個世界格格不入的病弱少女佐佐木杏奈(安娜),為了治療氣喘,暑假離開養母,到了北海道的大岩家療養。除了寫生之外只想當家裡蹲的安娜,被廢棄已久傳說鬧鬼的濕地宅邸煞到,連作夢都會夢到。某天在祭典上和年紀相近所以被送作堆的胖女吵架,負氣離去之後不知不覺走到濕地自暴自棄,卻遇到夢中出現在濕地宅邸中的少女瑪妮。瑪妮帶安娜回家,並且約定這是兩人間的秘密,於是兩人就開始在濕地或宅邸約會。兩個人互相分享自己跟家裡有多麼不親(安娜是養女,瑪妮父母長期在外工作幾乎不在家)某天兩人約好一起去村里另一個鬧鬼景點:廢棄穀倉,而瑪妮卻在大雨中消失了。

尋找瑪妮身影的安娜發現新住戶在整修瑪妮的濕地宅邸,新住戶彩香誤以為安娜是瑪妮而把她叫住,分享了在屋中找到的瑪妮日記。日記中敘述的事件和兩個女孩的約會內容不完全一致,於是兩個女孩一起尋找瑪妮的身世之謎。解謎之後安娜和養母和解,而安娜和彩香之間的友誼也幫助安娜融入這個世界。

微心得︰

吉卜力的作畫水準+不是宮老導演果然是品質保證!!(爆)我一直覺得宮崎老頭偏誇張的演出風格跟寫實的作畫有種格格不入的感覺。而且宮老常常會在作品中放一些跟劇情無關的隱喻,劇情段落的連接也很跳,常常會留下很多不知道想講什麼的東西,我不是很喜歡。但米林的這兩部都很乾淨,每一段、每一景,所表達的事情都扣住主線劇情。轉景也不會讓人有「好像進廣告又回來了」的不連貫。所有的隱喻(比如長髮公主、安娜的赤腳、大人的宴會)都很明顯傳達出要比喻的內容(被囚禁、敞開心胸、無法融入)音樂、氣氛都很舒服。推薦享受獨處的時候看。(本片並不適合和同伴邊看邊討論,也沒有什麼笑點吐槽點)

arrow
arrow

    帕霏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