趁半夜擠奶的空檔讀了一些小書。簡短的寫一下心得:

譯界天后親授!這樣做,案子永遠接不完

花了兩晚的擠奶時間讀完,頁數普通,內容很薄。

忘記是什麼原因開始看綿羊的部落格《綿羊的譯心譯意》,接著又加了臉書的粉絲團。因為她會寫心得推薦自己的譯書,不知不覺就變成一個選書指標。後來看她寫說要出書,當然就下訂了。

雖然看到封面就覺得「阿慘!」,用這種像是不堪用的實用書﹙?﹚的封面和書名,不難想像出版社是想用什麼形象包裝這本書。讀完之後覺得,除非是王蘊潔個人的鐵粉,或是喜歡輕閱讀不喜歡遨遊網路的人,並不推薦購買此書。

本書內容為翻譯路上有感而發的人生經驗談,幾乎都是部落格上的內容改寫。雖然可以一窺暢銷譯者王蘊潔個人的想法,但本書畢竟主心法而非教學書,無法真正跟著一步步當上譯者。尤其作者當初入行的環境跟現在已經差很多,當年的經驗談還有多少參考價值還需要再深思。

13年不上班卻沒餓死的秘密

這一本一樣是部落格改寫成書,但書名和書封的感覺比較像設計書,不像前一本那樣偏實用書風格,因此也沒有受騙的感覺。但內容差不多都是心有所感,並沒有教學的意味。

此書有1/4是描述如何離職、1/4在講如何省錢不餓死、1/4是接案生活的好處壞處、1/4是追夢,以上皆零散在部落格之中。此外收錄另外五位不同行業的不上班工作者專訪,包含譯者王蘊潔。以及作者米果和老友史丹利的對談。

同上,是另一本結集成冊也不會比較令人開心的書。部落格或書擇一閱讀即可。……說是這麼說,現在部落格上好像已經把相關文章移除掉了。錯過的各位就買書吧。

一個人的粗茶淡飯

另一本由米果的部落格文章改寫結集的書,但身為書的價值比前一本高許多。第一、部落格沒登過的文章數量大幅增加。第二、主題編排得宜,適合以書本的形式隨手翻閱。第三、美編漂亮。上一本比起來,這本更適合反覆閱讀。

從書名很容易聯想內容,本書的內容是關於吃食的回憶以及料理的經驗所構成。雖然不是食譜,不過我想只要是會勾芡會爆香的人,應該是可以從書裡學到一些料理的搭配。

arrow
arrow

    帕霏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