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一代《雷頓教授與魔神之笛》沒寫下心得,現在我已經完全忘記故事了。看了官網影片才依稀想起角色和解任務(?)的過程。所以我決定在忘記之前先把這一代的簡單感想寫下來。不過這次就懶得再重玩一次翻拍「犯人就是你」的畫面了。因此,本文的圖片只有攻略用地圖。

本作《雷頓教授與奇跡面具》是教授首次3D化,畫面表現非常微妙。以下分項描述。

故事架構:
有天雷頓18年來沒見過面的過去的女人高中同學寄了信,希望他能到她所居住的賭城(位於沙漠中,充滿賭場跟飯店和遊行,感覺跟拉斯維加斯差不多)來幫忙解決戴著「奇蹟面具」的「奇蹟紳士」所帶來一連串名為奇蹟的恐怖舉動,以避免這個城鎮毀滅。這個「奇蹟面具」,其實是本來對解謎考古一點興趣也沒有的雷頓首次去遺跡考古的契機,而當時拖著雷頓一起去挖墳的朋友,不幸的就沒有再回來過。之後雷頓不知為何的繼承了老友的遺志家卻沒有繼承老友的女朋友,離家來到倫敦成為考古學教授。而這位老友的女友就是開頭寄信給雷頓的女人。(劇情洩漏請反白)

也許因為我老是睡前玩一點點,不是很投入劇情。我覺得這一代的劇情甚至沒有頭三作來的出色,當然也不如前作魔神之笛。

3D&動畫:
既然螢幕可以調整3D或2D顯示,那就一定要做出立體與平面的差距。可惜的是,大部分的動畫表現都跟以前一樣。沒錯,就算3D化還是跟以前一樣。大部分的劇情動畫都是2D作畫,再做出立體圖層。也就是說,並不是每一個物件都變成立體,而是畫面變成一層一層的。謎題的背景插圖也是這樣一層層的表現。

但是一般對話時的人物圖變成3D模型,小動作也增加了(但看起來很不靈活)。本來以為這部作品人物造型很簡單應該很容易3D化,但最後輸出的效果跟2D圖看起來還是差很多。

在2D劇情動畫連接3D對話模式之間,有時後會有純3D的動畫,但看起來很簡陋,反而沒有2D動畫那種像電影一般精緻的感覺。

背景建築的3D化倒是相當精緻漂亮。移動的時候很有感覺。不過我看不出來是有建立體模型還是只有拆圖層。

行進&系統:
這點要特別提出來是因為設計上有很大的變化。以前是地圖在上螢幕,單景畫面在下螢幕,移動的時候按腳丫點箭頭,找金幣直接戳背景。而這一代把地圖放在下面,單背景畫面放在上面。所以移動直接點地圖,找金幣就要開啟放大鏡圖層,用拖曳移動放大鏡,用點選挖金幣。

因為背景作成3D,所以實際上背景的大小超出螢幕尺寸,就像擦身拼圖那樣,稍微上下左右移動一下方向可以看到本來看不到的邊角。所以找金幣要一直搖背景,很暈

而行走的地圖不像以往是一大片地圖,而是被切成許多小方塊(就像以前線上遊戲的地圖那樣)像我這種斷斷續續玩的人,很容易忘記什麼在哪裡。所以我畫了地圖:

(請按圖下載大圖)

故事進行到第六章,就開始薩爾達。不開玩笑,真的是走迷宮。走一走會被關小房間,要清掉怪按下開關才會開門。也許等級五是想提昇遊戲的豐富度,但我說真的,我對雷頓教授真的沒有這種期待,要走迷宮就去玩薩爾達就好啦!跟教授泡在一起想要好好解謎啊~

另外那個騎馬非常雞肋,那根本不是系統只是另外多做一個騎馬小遊戲而已。想邊跑邊躲障礙不會去玩KUTAR喔!

謎題:
這次幾乎沒什麼腦筋急轉彎類的謎題。要嘛就是拼圖方塊下棋連連看,要嘛就是A說B說C說請問誰是哪個。也就是每次重完都要重新計算一次的謎題。

而路人們帶出問題的方式,幾乎跟以前一樣。大概不會再有什麼更貼切的點子了吧。不過某些人出題是說「解個謎放鬆一下精神吧」讓我聽得很火大,城鎮搞不好都要毀了啊放鬆什麼啊!!

深入的謎團:
這一代的劇情謎只有一半是跟角色、故事有關的,這邊還算容易猜出來。而另一半是解開每次「奇蹟」的手法,這邊就很難猜。所謂的「奇蹟」,其實是利用魔術表演般圈套所製造的效果,所謂「戲法人人會變,巧妙各有不同」,理論上應該每個選項都有可能驗出同樣的「奇蹟」,但沒有選到故事設定的那一個就不正確。

皮箱:
這次的皮箱裡面有[搜查手冊][深入的謎團][謎題字典][存檔] [短劇][機器人][商店][兔子] [個人檔案][蒐藏][筆記]。下面三個小遊戲系統我都沒玩完,所以不知道對事件調查有什麼影響。

日刊謎題:
每日一題好像很刺激,但其實比較接近益智遊戲,完全沒有猜謎。每一種遊戲都分成各種難度好幾題,這樣加起來就有一年了。感覺有點虛。不過答題可以換家具布置房間這點倒是不錯。

另外,要特別提醒大家,這片只有一個存檔!我為了畫地圖重完一遍,就把之前破關記錄蓋掉了orz 所以我還沒看到秘密模式的其他東西。然後等級五很雞的在之後又推出了下載版的《奇蹟的面具+》,不但價格變便宜、內容變豐富、還有三個存檔!(我記得第一代就有兩個存檔,第二代就有三個,該不會只是忘了做吧),而且買舊的卡匣版的人還不能像畜森一樣直接下載更新檔。

所以我只好再花三千日圓買了桃子公主AR卡,之後再重玩的時候再來寫+版的心得。

arrow
arrow

    帕霏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