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96年双葉社單行本封面

惡意》這本小說在一開始,事件就已經結束了。接下來一整本都在「推理」「解決」 這件事。兇手一開始就被鎖定,犯案過程也不是複雜到「不知道怎麼達成」,但隨著搜查進行而一個個找出來的證據,卻無法互相解釋行兇動機/過程…這本推理在於「找動機」。說實在,「找動機」的推理作品我也只看過這一部,通常只要知道犯案方式動機就會自己出來了,你看金田一少年連他出生前死的人都知道(大誤)

不過,其實書名就已經把重點提出來了嘛!

我當初是被書底文案「是什麼樣的深仇大恨,非得致作家於死地不可?  事件的背後,隱隱流竄的是人性的黑暗面,與居心叵測的惡意! 」所吸引,才閱讀這本書。小時候事被《金田一少年…》餵養大的,長大又吃《逆轉裁判》 這種東西,心中早已認定喪失至親之痛所引發的殺意才是最強烈的恨意,強烈蓋過倫理道德良心苛責讓不是壞人的兇手佈置殺人(上述這兩系列作品的主線,每個殺人案前面都有死人案)我非常期待這本書能帶給我超越喪親的強烈震撼,結果,嗯?

我第一次讀是窩在書店看完就回家的,到寫文的時候我已經忘記動機了XDDDD

前陣子才把這本買回來,重新複習了製造假動機的詭計。說起來,起頭不過是一點偏見,因為既有印象而在心理不斷補足增添不滿,最後終於演變到不殺掉對方就不知如何自處的地步。

多麼渺小的惡意啊。

對於這種人生焦點放錯邊的人,我真的覺得很可惜。那些人出身比你差、等級比你差,So?又如何呢?既然瞧不起他們,徹底的漠視不要管他們就好了啊,為什麼要去管人家的成就比你高還低呢?為什麼要一直追蹤人家的消息再提出來討論呢?

惡意》真不是一部讓人愉快的作品,但也真是一部好作品。結局是這樣的空虛,可以把所有倫理道德良心苛責都吃掉的空虛,某種意義上帶來的震撼的確很痛很重。

 

為什麼就是會有人要把自己的人生花費在所討厭的事物上呢?

 

這已經不是「嫌貨才是買貨人」的等級了。嗯,常常會有一直抱怨自己的學校公司有多爛的朋友,我覺得適時抒發一下怨氣有益身體健康,我最欣賞的是「我跟他們拼了」那種,環境爛歸爛我還是要把事情做好只好更拼了,這種人聽他們抱怨很有意思,因為他們其實是有心希望整體變好,如果有辦法也願意出力讓環境變好。不然「反正我也沒多好只能進入這種等級的環境啦」的也還可以接受,不過如果這種人還一直反覆講就很令人擔心,到底是有多自我放棄才需要不斷提醒自己是個爛咖呢?

不過我現在最受不了的是一邊擺出自己有在自我提昇的樣子,一邊不齒自己的環境但又沒有盡力早日脫身。具體來說就是一邊說學校好爛喔去補習班就好了還延畢(不想唸怎麼不乾脆休學呢),或是抱怨薪水太低但不跟老闆談也不開履歷。

自我提昇,或說學習,對我來說跟「興趣」是類似的事情。我從小就不討厭學習,所以也不會覺得學習有多麼神聖,也不會覺得興趣只是浪費時間浪累錢,上課學習才是對將來有幫助(說說看打BLOG跟學太極拳哪個對賺錢有幫助?)有就有,不稀奇也不值得佩服。沒有就沒有,表示已經很滿意現在的生活,那非常好。我不懂自我提昇有什麼值得炫耀。進修、出國,都只是一種選擇,我今天留在這就是因為我不想出去想留在這,我還是希望一輩子在台灣工作,就算我有機會去大陸去日本,但我還是覺得這邊比較適合我,也就是思考過後,我認為最好的地方,即使有很多缺點。不是因為我沒錢出國或沒學校唸。其他人留在這的人也很有可能是這樣,我不覺得這樣不知進取。

如果離不開爛環境代表不知進取,那一邊罵爛還留著不走呢?

我並不是因為喜歡認同的觀點或對象被批評才不高興,而是沒辦法忍受一個一直散發負面氣息,完全沒有想要讓自己積極變得愉快的人。

如果哪天我決定取消追蹤你的留言,也希望往後你的惡意不要引發殺機。願世界和平。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帕霏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