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告白》台版封面 《贖罪》台版封面

很多人都說湊佳苗第二本《贖罪》沒有第一本《告白》好看,呃…這怎麼說才好呢,以寫作筆法來看,我覺得兩本書其實不相上下,作者湊佳苗寫作功力並沒有退步。不過第一本《告白》用了一定會引起關注的流行題材,接下來要引發更大的話題有點困難。如果以一般評論作品好看與否的幾個評分表準列表來看的話:

  《告白》 《贖罪》
筆法 ★★★★☆ ★★★★☆
故事 ★★★★★ ★★★☆☆
角色 ★★★★☆ ★★☆☆☆

筆法:指整部作品的表現方式,也就是作者的寫作功力。因為我讀書通常是追作者的,所以最看重這一部份。

故事:很多人最重視這塊,但文化產業發展成這樣…現在的電影、小說、漫畫早就沒有「前所未見」的故事了。我主要重視的是合理性,然後發展不要太公式化太好猜。

角色:大部分人迷戀一部作品都是因為角色。但角色迷人作品不一定就迷人,相反地,好好描寫討人厭的角色是怎麼個討厭法,也是會成為好作品的。

接下來交叉介紹這兩本書。

這兩本書都是用「各說各話」的體裁書寫,每一個章節有不同的主述者。我很喜歡這種表現方式,一方面每個角色都有當主角的機會,一方面由不同角度看同一件事情可以更完整的看到不同層面。

這就是我推薦《告白》的主要原因,一般「各說各話」的小說,都是反覆讓各個角色們講述同一段時間發生的同一件事。但《告白》的故事有持續前後推進,不是一直在同一個時間點鬼打牆。

而《贖罪》的結構比較像戀愛AVG,前面是共同劇情,然後是個人路線,最後結局又稍微提到其他人。

稍微比較一下這幾本書的敘事結構,同樣顏色表示同一段故事:

《最後家族》(手邊沒書不大確定)

角色
←1───→ ←5───→ ←9───→ ←13───→
←─2──→ ←─6──→ ←─10──→
←──3─→ ←──7─→ ←──11─→  .
←───4→ ←───8→ ←───12→   .

《告白》

角色 過去 之後   結局
←1→     ←6→
  ←2───→    
←── ──3──→    
←── ───4─→    
←── ────── 5→  

《贖罪》

角色   過去 以來 以後
  1→  
  ─2→  ←6→
  ──3→   
  ───4→  ←6→
── ────5→  

贖罪》事件之後,小說開場以來的故事都沒有交集,完全是分開的四段人生,少了錯綜複雜的趣味。但《告白》對於同一段故事卻用了三種視角去描述,可能會覺得有點鬼打牆。

湊佳苗了不起的地方在於,語氣、表達方式確實表現出每個人不同的個性。書中的文字幾乎都是「角色說的話」,不管是發表、書信、日記、自白,都是「角色在說話」,而非是只是透過某個角色的眼睛看事情。比如說乙一吧,乙一的小說幾乎都是用「我」的第一人稱書寫,但每一篇的「我」--或女孩、或少年、或男性上班族、或主婦--都是差不多的冷靜、差不多的淡漠、差不多的用詞和語氣。比如上次寫的《最後家族》,高中女生、無法跟人對話的繭居族、中年主婦、中年男人,四人的個性明明差很多,想法跟關注的事情也差很多,但講話的語氣卻同樣是村上的語氣。

湊佳苗在不同章節中的寫作用詞,確實使用了符合角色個性的說話方式。這點我覺得相當了不起。不過,我想應該有人並不是很喜歡她這樣寫作。尤其《告白》的第一章〈神職者〉以及《贖罪》第二章〈家長大會臨時會議〉的發言者皆為女老師,不但說教、講到一半常常岔出去舉例、後面講講又回頭(不是鬼打牆)呃…就像大部分的男性不喜歡聽女性長篇大論一樣,我想男性讀者應該會覺得這幾個章節讀起來很頭痛吧。

而《贖罪》讀起來又比《告白》更容易不耐煩。《告白》五個不同的主述者,有男有女,有學生有家長有老師,敘事方式都是沒有互動的個人發表,比較有條理。而《贖罪》裡五個都是講話容易跳痛(Tone)的女人家,另外也有設定對話的對象,因此會在往事及談話的當下跳來跳去。這種書寫方式固然生動,但男性讀者也可能容易不耐煩。我個人是蠻喜歡這種方式的啦,完全就是女孩子之間講話的感覺,很親切。

故事方面,我個人是覺得《告白》的劇情比較有連貫感。主角的女老師用很多小動作去影響一些人,另外幾個角色也是在受到幾個人好幾次的影響才反應在行為上。

贖罪》就是一段一段的,幾個人之間幾乎沒有互相影響,而過去對往後的影響也沒有很絕對。也沒有「一連串偶然一點一滴的造成悲劇」的感覺,就…一切都是剛好,發生悲劇也只是湊巧。雖然似乎是想表達「因為過去的事件對她們造成了影響,改變了她們的想法或性格,所以她們才會釀出後續的事件」,但其實根本無關。就算單看最後發生的事件…一般人碰到這種事件也很有可能會這樣解決,無論過去是否經歷過以前的事件。

我個人覺得,很多人喜歡《告白》的點在於看喪子的女老師心機的搞掛兩名兇手,感到大快人心。《贖罪》是幾個懦弱的傢伙,受到討人厭的傢伙影響,過了不算平穩的人生。不是說故事不好或描寫的不好,但就是沒能讓讀者引起很大的情緒起伏。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帕霏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