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犯人就是你!(誤)」一代也有這樣的場面,請參照前文。

雷頓教授的宣傳標語,不可思議的城鎮是「解謎x故事」,惡魔之箱為「解謎x電影級But..我覺得一代的作畫水準就已經是電影級啦!到底會有什麼突破呢?實際玩過之後,出乎意料之外的相反!


關於系統、風格方面基本上是延續一代的,請大家參考我以前寫的文章〈雷頓教授與不可思議的城鎮--簡介無捏〉,這裡就只談論跟一代的比較。

故事架構:
先從故事進行來說:雷頓收到恩師寄來的信:「你也許聽說過『打開來看就會死』的惡魔之箱,現在它正在我手上。要是我有了萬一就麻煩你了。」雷頓及路克急急趕過去他家,卻發現手賤的恩師已經躺平了。於是他們決定憑著恩師留下的車票,解開恩師之前探索過的惡魔箱之謎。從這段官方公佈的故事簡介中,應該可以猜到遊戲進行的歷程:先去恩師家蒐集線索,搭上MOLEMTARY快車,到達目的地搜查。列車可說是這代的重大象徵,豪華的氣氛跟上次的詭異小鎮完全不同。不過,下車之後就跟一代差不多了,說規模/場景增加…也不過是增加了前面那一段移動過程。前半段雖然不至於雞肋,可是由於並沒有交代伏筆,因此遊玩時完全無法感覺到跟主線劇情有什麼關連。連再次玩的時候也不會有「恍然大悟」的感覺,只能算是「設定介紹」吧。

動畫&配樂:
二代動畫的過場+劇情動畫高達23段,足足比一代多出一半。既然強調是「電影級」想必動畫應該很精彩吧?要是看過宣傳影片,的確是會這麼認為。二代的動畫確實較生動,運鏡、角色動作也較為豐富。比起前作中,使用圖層平移來表現的開車畫面,二代中利用3D動畫製作出動作逼真、閃亮的列車,的確令人感動。但由於動畫長度非常短,僅只是個過場。滿足度上並沒有很高。實際上,看宣傳影片比遊戲中爽多了。因此不建議玩遊戲前先看(不然重要劇情動畫都看光啦!)

配樂也下足了功夫,雖然曲目並沒有增加,依然是19首。不過這次背景音樂的變化主要是呼應不同場景,不像一代是呼應劇情。因此在遊戲中行走時更能感受到各種場景的氣氛。另外還寫了作為ending的主題曲,遊戲盒子內有附單曲CD廣告…我覺得這有點多餘啦,畢竟不是遊戲內的主旋律。二代的曲目以輕快的為多,因此整體氣氛不像一代那麼沈重。

人物&語音:
這次宣傳時也大力強調,以遊戲來說算是大卡司的配音陣容(尤其是主角三位:大泉洋、堀北真希、能登麻美子)這表示有配音的角色增加了有語音的時機也確實的有增加,作為重大劇情、動畫前後的銜接。不過,畢竟一次才講一兩句,畫面也還是一般對話畫面,表情動作很固定。講完話也要自己點下一句。老實說這點語音在我心中並沒有加分效果。雖然沒有強調,不過這次路人角色也增加了許多,我覺得很沒必要就是了。其實可以讓每個路人都重複出題。不過有扣到主線劇情的角色也增加很多人與人之間的關係比想像中要緊密,要是能看穿他們間的關連,惡魔之箱的謎團就呼之欲出了。

謎題:
這個部分真的做的很讚!跟一代比起來進步很多。我在薩爾達心得文中有提到,不可思議的城鎮是「用了與遊戲內容背景完全無關係的謎題,使謎題的難易度變的很平衡」然後再用「鎮民都很喜歡猜謎題」來把遊戲方式給合理化。每次出題的狀況都是「如果你能回答,我才跟你說話」,謎題和劇情完全無關,感覺很硬拗(也不能說跟設定沒關係,但也不能說是好設定)惡魔之箱的謎題跟劇情搭得很好,撿到鞋子就出鞋子的謎題,來到餐廳就出點菜的謎題。出謎題的台詞多半是「現在我在困擾一件事…你能幫我嗎?」「反正在等事情,為了打發時間…」而且,跟主線劇情扣在一起(能直接解開劇情的謎團)的題目,就高達三十題之多!宣傳詞應該反過來寫才對,二代才是真正達到「解謎x故事」的嶄新境界!!

當然,有很多謎題是硬把謎題情境拗成能套入故事情境,所以題目的敘述變得較為複雜,對外國人來說要讀懂題目變難了。而且題目與劇情不合的BUG還是不少,如問話的是個老太太,進入題目卻變成小女孩。或是拼圖形狀跟劇情中的型狀完全不同等等。

故事內共138題,僅比前作多18題。這次增加很多排列、迷宮、拉線的謎題,發揮了DS的優勢(相較於紙本、口頭謎題)其中有20多題都是系列謎題,也就是玩法相同,難易度不同。這兩種方式,使得謎題很有一玩再玩的價值。整體來說難度降低了一些,靠提示、從答錯的答案附近亂猜,就算不知道正確解法也可以矇對。不過要找出正確解法卻變難一點點,平均之下樂趣並沒有減低

而謎題的操作也做了小改良。另外設置筆記功能,即使是拉線、圈選作答的題目,也可以在選項區畫畫看各種解法。手寫答案的判定好像有改善,至少我沒有再碰到寫兩三次都不對的情形。萬一你字太亂,筆順錯誤無法判定,也能夠只擦去一個字,不用整個重寫。

深入的謎團:
我覺得一代劇情謎團很難猜的原因,除了真相太扯之外,還有一點就是被介紹給模糊焦點了。劇情看似要尋找「黃金果實」,實際上要解開的謎團卻「不可是思議的城鎮」,而且只要知道最後那一個真相,大部分的謎團馬上一下子全解開。我一代玩起來的感覺就是解謎題+看劇情而已,沒有跟著雷頓一起看破真相。

相對的,二代雖然還是蠻超乎常理的,可是卻把真相拆成許多片段,並釋出大量線索供玩家推理。拼湊出真相的時候真的很過癮,甚至很容易比雷頓還要早發現真相喔!

功能:
謎題的部分已經講過了,雷頓的皮箱」中,這次更改一些其他的功能。一代除了「謎樣零件」是對故事進行有幫助的,另外兩個功能都只跟附錄有關。不過二代中新增的東西,不但可以開啟附錄謎題,對事件的調查也多少有幫助

結語:
我玩第一輪所花的時間為16小時比一代多出1/3。解謎仔細一點的人,會花大約25小時。「惡魔之箱」整體給人的感覺,都和一代差不多,且整合的更完美。雖然沒有太嶄新、突破性的改良,也因此絕對不會讓喜愛「不可思議的城鎮」的玩家失望。

本片還有一併收錄暑假東京電玩展上發送的「イナズマイレブン体験版」及「雷頓教授與倫敦假日,雖說是以試玩版的名義發送,但倫敦假日沒有劇情,只有一個場景跟一堆謎題。玩過一代的玩家也許可以拿來解渴,但應該是無法讓沒玩過的人體驗雷頓教授的世界

 

圖片之後就是捏他心得。

另外還做成

著色畫
,以及

桌布
。可供下載

特別繪製:「自稱助手的少年」與「自稱戀人候補的少女」之爭寵圖。模仿畫風真是難,我不自覺的把大家的腳畫太長了(汗)。這次阿蘿瑪出場的時數好少啊>"< 簡直像是贈品一般可有可無。我本來還很期待她的大活躍的,可惜,就算是三人一起行動的場合,下螢幕左邊的人物圖像依然只有雷頓與路克。

不過,一二代真的很相似呢,也因此劇情走向變得很容易猜。比如說:(以下白字)

都要找寵物。
都是在一個城鎮裡四處搜索。
這個城鎮都是假的。
整個城鎮屬於一家(只剩一個)大富豪。
城鎮的假象都是他們家造成的。
「如果要說知道的就是犯人的話,那個人就是你!」老是說溜嘴的天才科學家。雖然角色很鮮明,卻總是只有插花。
城鎮裡深處有一座又高又陰森的建築,那是一切謎團的關鍵。
而且最後會垮,雷頓會很帥的翻滾救女孩子。
路克把變裝面具撿回去跟阿蘿瑪玩。

系列收尾作的標題是「雷頓教授與最後的時光旅行」。我很喜歡因果推理的題材,不曉得三代的表現能不能期待。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帕霏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