因為原本的筆袋已經很髒了,很想換新的。剛好手邊有許多布,就想說不如自己作。這是我第一次縫袋子,於是想說簡單點,就依照筆袋本身的型去作,省得研究。以下是我的製作過程,當然,並不是最正確、最快速的作法,只是提供一個參考囉~

步驟一:先想草圖
本來就是打算廢物利用,拉鍊沒壞所以直接拆筆袋的黃拉鍊,加上兩塊最不想用的布,以廢材為主來構思吧!為了讓花布不要太俗氣,想說加點什麼來改變印象...果然還是萬用蕾絲最方便!在筆記本上畫畫看吧。

圖1.蕾絲大半被壓在底部,露出部分太少,駁回!圖2.由於整體形狀圓滾滾的,這樣側面被切成很多細長條,不好看,駁回!圖3.巧妙的銜接拉鍊及表不的花色,而且看起來就像甜點一般美味,就這個啦!

步驟二:畫出紙型
反正原本的型狀也用的頗順手,研究過後也沒有更方便使用的設計,所以就照舊吧!翻來覆去研究後,還是有點看不懂,直到拿出同樣是長條狀的折傘套子來看,才發現作法出乎意料簡單。以下紙型可以點圖下載大圖,不過縫份要自己留。左右淺藍線部分可以去掉,但會比較不容易做。上下紅線框起來的部分是接拉鍊的位置,看你拉鍊想露出來多少,視情況往內剪。研究了兩三晚,畫紙型卻只要半小時

步驟三:蒐集材料
髒到看不下去塑膠皮筆袋一只、土俗到不知道該怎麼處理的拼布兩塊、蕾絲一段。當然還要針線!我是縫紉機跟手縫兼用,因為我手縫很醜。

步驟四:拆拉鍊
從舊筆袋上把拉鍊拆下來,為了怕拉鍊頭分離,把兩端都用線逢起來,等一下再拆開。總共花了半小時。然後趁吃晚餐的時候把拉鍊拿去泡洗衣精,洗過有稍微乾淨一點。

步驟五:畫型、剪布
因為布很花,畫線看不是很清楚。大約五分鐘?在此我犯了一個嚴重的錯誤!最後面再說。

步驟六:縫表布裝飾
如果有要繡花、作小口袋、壓線縫鍛帶有的沒的,都要先縫。我本來先車拉鍊,後來發現裝飾在袋口很難車,所以又拆掉重作。

步驟七:表布縫拉鍊
先縫一邊,記得中間留下一段開口,等一下翻面用。

把拉鍊拉開,再逢另外一邊,這邊就不用留開口了。

步驟八:裏布縫拉鍊
裏布不用特意留開口(想留也行)基本上只要跟拉鍊車在一起就行了,要是求方便,連表布一起壓上去也行。其實可以裡表布一起車,節省步驟

步驟九:翻面
很難形容,總之翻一兩次就可以變成這樣了。剩側面還沒縫,已經看出雛形囉!

步驟十:表布縫合側面
把裏布捲起來,就可以看到畫線的位置了。有時候翻一翻搓一搓會掉,就再描一次吧!記得要先把蕾絲弄平順,不要折到了。這邊只要把表布和蕾絲一起一直線壓過去,縫合側邊就行了。我家的縫紉機只要縫小地方,就會卡卡,然後下線打結纏成一團,所以以下步驟我都是用手縫。

翻過來變成這樣,如果是要作面紙包,接著只要縫合裏布就可以了。

步驟十一:表布折角
回頭看一下紙型,把藍色虛線的地方折起來,然後一直線車過去,固定這個角落,做出筆袋的厚度。折的時候從拉鍊口把手指伸進去,把蕾絲也順一下,一起壓過去。

就這樣把四個角都縫起來。由於表布太花,看不清楚的可以參考下面裏布的圖片,縫法是一樣的。

步驟十二:剪掉表布折角的布
不剪也可以,可是裡面會有一層厚厚的....

四邊弄好,翻過來就能清楚看出來,筆袋的型狀已經立體起來了。如果在「步驟十:表布縫合側面」時就翻成這樣下去作,會比較容易車折四角。當初沒想到啊....

步驟十三:裏布折角
可以先用一根針固定中央,位置不怕跑掉,會比較容易縫。

相同的方式把四角縫好。

步驟十四:剪掉裏布折角的布
這樣內層也立體起來囉!要收尾了。

步驟十五:用藏針縫把拉鍊跟表布的開口縫合
這是唯一非得用手縫的步驟,討厭手縫的人就把開口留小一點吧(但太小會很難翻,至少要五公分以上) 然後就完成囉!

這 就 是 完 成 品 !

裡面裝滿文具,塞的飽飽的!原本超級俗的變形蟲花卉土色布料,變身後簡直像咖啡蛋糕或是核桃麵包。上面的蕾絲是鮮奶油或是糖霜之類的,中間黃拉鍊像是卡式達醬或起司夾心。看起來一整個美味可口!>///<

用這種縫法側面不會有明顯轉折,轉折很順。內襯的假拼布圖案,也洋溢著溫暖的鄉村風味。我很喜歡這種「裏布比表布還花」的設計,一打開就很溫馨。

是說,我犯了一個嚴重的錯誤,那就是........我拿來裁布的紙型,其實是試折版的紙型,Size只有原本鉛筆盒的80%!這也就是為什麼拉鍊會多出來的原因...我一直到要車拉鍊才發現剪錯了。不過布剪都剪了,剩的也不夠重作大的(80%剛好半塊布,100%就只剩邊邊一條了)而且筆也還放的下,就將錯就錯了。因此尺寸有點小,彩色蠟筆跟折尺都放不下,要找替代的了。

邊看卡通邊縫,加上順序弄錯、車壞要拆掉重做,縫紉的過程耗費八小時。不過有了這個漂亮的經驗,就很想再做新的包呢!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帕霏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