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週末去故宮看了慕夏展$250),這次從 2011/06/11展到09/12。那天只有帶手機,照片隨便看看當作玩〈泰迪在哪裡〉就好。


展場外的擺設(左:語音導覽租借處 右:售票亭+寄物櫃)

如果推甄面試要問我最喜歡的畫家,我會毫不心虛(呃…我美術史很爛)的回答慕夏和雷諾瓦,大概就是這種程度的喜歡。畢竟,他可是幸運女神水手月亮蘇格蘭紅茶雷阿斯山田章博啊!!(看得懂我在講什麼的人,你跟我是同一個年代的)(發現我其實只是喜歡Q彈粉嫩仕女圖的人,你美術史比我好XD)

上一次2002在歷史博物館展的時候我為什麼不知道呢?估計是當時忙著打RO的關係(爆)不過歷史博物館很小吶,到底可以展什麼?是說這次圖書文獻大樓也不能算大(約北美館一樓)能展出來的只是一小部份。因為慕夏是商業畫家兼設計師,跟其他出現在課本上的愛畫才畫的藝術家比起來,慕夏的作品非常非常多!所以這次我的目標其實是紀念品區的畫冊!!


室內,剪票口外。參觀須知

場內當然不能照相。場內是依照年代佈置。整場大概1~2小時可以逛完(含紀念品店)最開始是簡介和年表,然後從習作、戲劇海報、商業廣告、立體設計、心靈宗教、愛國情操這樣安排主題設置。每個年代都會展出符合主題的作品,可以瞭解慕夏的發展脈絡。基本上叫的出名字的作品都有展,另外也有展一些他人的仿作之類的。

我偏好裝飾性花紋跟輕飄飄的曲線流動,也就是最紅的商業海報。後期發色很好的油畫、水彩、鉛筆稿我就沒啥感覺了。雖然彩色手稿能讓畫家發揮得更徹底,畢竟那些海報的線條、成色效果都要看製版印刷師父的技術,嗯…不過相較之下後期就只是普通的油畫跟普通的水彩畫而已,喜歡壁畫去看米開朗基羅吧。

最外頭,售票亭旁邊有紀念印章可以蓋。再旁邊有一台拍照機($100(裡面那雙腿屬於無辜的路人,不是我),有十幾種框可以選,但幾乎都是把圖挖方框邊緣羽化,這是唯一比較有裝飾感的一張。慕夏最大特色就是裝飾框啊把花框去掉留人還有什麼意思這是拍照啊要人還沒有嗎?!鏡頭不大行,這張掃圖已調成接近實品的色調,不知道為什麼畫面偏紅,背景的白帆布看起來是很浪漫的粉紫色。泰迪因為站太近對不到焦不怪它,但鏡頭很低,不想拍鼻孔就努力扭脖子吧!而且,這不是普通一格格的拍貼,竟然是一大張相紙!!!我不知道這家公司想推廣什麼,因為慕夏的畫保存上已經有點舊,拍照的鏡頭也很爛,本來畫質就糟,印刷再好都看不出效果來。


室內,剪票口對面就是商品店,沒買票也可以逛。(左:商店 右:戰利品,合計$2150)

慕夏作品明明很多,但被挑出來作商品的就那幾件。很可惜的是,慕夏明明就有做過香水、香檳、餅乾盒的包裝設計,為什麼不直接做復刻版呢?偏偏要拿月曆圖去做零食。鐵盒類如果會用到盒子的話,頗適合收藏,但內容物都是大賣場常見的粗飽牌子,餅乾看起來比較好吃。可惜的是,慕夏明明有很多長條形作品,卻偏偏要拿偏方型的圖片做裁剪,邊框不完整非常可惜。單色印刷的保溫杯非常可愛!!是拜占庭頭飾那兩張圖人臉剪影頭飾摟空,比原圖更有強調重點,非常好!!

直接拿圖印刷的有:筆記、明信片、海報、資料夾、拼圖、紙盒餅乾、筆袋…
印貼紙貼上去的商品有:鏡子、名片盒、時鐘、紅茶、茶葉、磁鐵、鑰匙圈…
稍微修剪印上去的有:鐵盒糖果、鐵盒餅乾、鐵盒巧克力、T恤、馬克杯、保溫杯…

導覽畫冊有兩本,薄的$150,厚的$1200。裡面就是這次有展的作品及解說。不喜歡語音導覽的話可以先買薄的那本帶進去對照。我買厚的,還買了一盒黃道十二宮的糖,另外買了一本世界名畫家系列(怕外面缺貨所以先買了)奇怪慕夏影響力明明延續至今,但系列畫冊或藝術家介紹的書幾乎都沒有名列其中,非常難買!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帕霏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