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杯子和字都是剪來的,盤子是自己畫的,作圖有使用滴管)

雖然現在才寫,其實我一上映就衝去看了(遮臉)畢竟我從去年聽說波頓要拍愛麗絲就一直期待啊啊啊!!!(喜歡波頓也喜歡愛麗絲)本來想訂3/5上映當天的票,苦等到線上訂票開放時…週五晚場已經只剩前四排啦!!我從來沒看過全場3D我一定要衝IMAX啊!只好退一天衝週六早場(因為中午過後也只剩前排了)

感想就是:卡滋爆米花超大桶,兩個人從預告片一直吃吃到跑字幕都吃不完(咦?)(一直吃應該剛好啦,可是有人吃到故事暖場完就不大吃了…)

這部片的英文片名跟舊版卡通的片名是一模一樣的,不知道是想混淆還是怎樣。但其實不是另拍新片,而是續集喔續集!故事大抵上是接卡通版,不過設定略有不同,當作是提姆波頓的同人誌就可以了,呀呼!

我看電影前不喜歡蒐集太多資料,以免整場觀賞過程變成一場「驗證」。這次進場前,只有聽說這是提姆拍的愛麗絲(這樣就足以掏錢了),強尼戴普也有演(固定班底嘛),在小七看到礦泉水送海蓮娜撲克牌(固定班底嘛),可是…為什麼一直到走進戲院都沒看到半張愛麗絲的海報啊?!愛麗絲到底是誰?她主角耶!(去年底甚至聽到謠傳是3D!!)最好是這麼偏心!

劇情一句話就講完了:十二年後白兔去找長大了的愛麗絲回仙境投靠白皇后打倒紅皇后。整體評論也是一句話就講完了:嗯,提姆波頓的電影。好啦講完啦,還沒看過的憑這樣就可以決定要不要看了。

至於要看一般還是3D?這樣講,3D版並沒有特別精彩,但是一般2D版很容易看到一樣缺陷,所以我建議有錢還是看3D,尤其IMAX廳可以完全抹煞這個缺陷!

……如果已經看過了那我們繼續討論為什麼我這樣講。(不過關鍵字句還是會反白啦)

老實說這次的故事挺弱的耶,比舊版卡通還弱。就好人打壞人啊,而且一切都是根據預言,所以觀眾一開始就知道劇情發展了, 而且劇中角色還會一直提醒你「接下來要~然後就會到那個結局了!」這真的很無聊,反反覆覆一直在說同樣的事。瘋帽也是反覆一直說同樣的台詞,在原本故事裡根本沒有很重要!為什麼要一直強調呢……做成這樣已經不能叫伏筆了,只是嘮叨。 最關鍵的紅白對立也沒有花篇幅去交待原因、狀況,好像有兩個皇后就理所當然一定會反目成仇。最後兩方對上的場面完全就是《食神》的十八銅人陣,整部片都是這樣,只有畫面好看而已。

愛麗絲一直跑跑跑(這次是真的在跑)基本上應該算是冒險動作片吧?可是,動作場面也不精彩。劇情已經夠爛了,故事還說不精彩,真的是很沉悶。不過畫面還是很好看,不是運鏡好,是美術讚!每一格截圖下來都充滿濃濃的哥德式夢幻。 而且這次愛麗絲身上改了一個小設定,所以愛麗絲一直換衣服這部電影最大的看頭就是愛麗絲時裝秀啊!(撒小花)提姆波頓最出色最有個人風格的應該就是美術了吧? 光一根樹枝也能看出來是他的電影。可是為什麼他是導演呢…(抱頭)

不過提姆波頓塑造世界的方式,一直有一個問題,就是場景看起來很小、很空,很像周圍什麼都沒有的孤島,像是一個模型。人、道具、腳踩得到手摸得到的近景,就這樣。遠景是一片空虛,只有貼一張圖。沒有中景,角色的走動範圍之外沒有東西。你可以看到動物園的大門、企鵝館,可是這之間看不到其他動物其他區(對,我說的是Batman Returns)茶會的桌子以外也沒有東西,帽匠村附近沒有鄰居,紅心城堡外圍也沒有東西(到底在哪裡打槌球?)到處都灰濛濛的很荒蕪、很空虛。這就是我上面說的那樣缺陷:場景層次不多,感覺很平沒有深度。不過3D版增強立體,讓場景看起來沒那麼平;IMAX畫面遼闊,讓場景看起來沒那麼小。與其說是「更精彩」,不如說可以彌補。

也許有人是衝著強尼戴普而看這部片的。不過他詮釋瘋帽的方式跟威力旺卡並沒有太大差異,典型強尼戴普演的怪人。呃…我不是說大家的演技不好,只是這部戲其實也沒有用到太多的演技。很多人說愛麗絲演得很僵……可是她在這部戲裡面就是詮釋一個很不入戲的角色啊!愛麗絲因為自由奔放愛幻想,總覺得現實和自己格格不入,但到了仙境以後又認為這只是一個虛幻的夢境,一直到最後才接受一切。本來就是一個很內斂的角色。而且拍攝時演員們其實是站綠色的空房間對空氣講話,其實也沒辦法有什麼超出劇本的互動。裡面我覺得發揮得最好的角色應該是海蓮娜的紅心皇后吧,任性、撒嬌、寂寞、直率都表現的相當可愛,比起來,白皇后只讓我覺得「妳是白痴嗎?」根本沒有感受到文案上所寫的善良、天真。

音樂就是一般看完片沒留下什麼印象的電影配樂。艾微兒的歌也只有最後的最後有出現,沒有融在劇中 (歌很不錯,一定要聽聽看)。但主旋律的提琴很像蝙蝠俠讓我很在意。

《魔境夢遊》 《Alice in Wonderland》
發行: Disney
導演: Tim Burton
編劇: Linda Woolverton
愛麗絲: Mia Wasikowska
瘋帽: Johnny Depp
紅皇后: Helena Bonham Carter
紅心武士/Stayne-Knave of Hearts: Crispin Glover
白皇后: Anne Hathaway
  更多Cast請點此

更多商品資訊可參考博客來:電影DVD電影BD+DVD電影小說原文電影小說(裝訂精美、排版易讀、插圖為捲軸風)、電影原聲帶鋼琴譜艾微兒那首歌+其他(請當作是fan disk)、不知是啥的視覺指南、我超想要的設定集,內有場景、角色設定資料。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帕霏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