這三本是寒假書展買的,內容算是黑色幽默,但其實是相當鬱的短篇集。跳脫了「推理」的格式,甚至,也沒有所為的「案件」,純粹探討人性的作品。台灣這邊三本是照原本的順序推出。第一本《怪笑》有附東野自己寫的逐篇後記,其他兩本都只有推理評論家寫的解說。不知道是沒有拿到授權還是本來就沒有。

雖然是短篇,而且沒有推理也沒有案件,但依然保有東野的風格:探討人心糾紛、社會問題、以及最後翻盤的回馬槍。我從小就很喜歡黑色幽默(真是心理變態)不過,這三本對我來說,並不是一般那種大快人心的殘酷,所以也不那麼「好笑」,反而有很沈重的感覺。雖然這三本也是充滿諷刺,但也許是太殘酷、也許是不夠誇張,跟名偵探天下一系列與超殺人有很大的差別。

我最喜歡東野圭吾的特色,就是翻盤。事件推理故事進行的過程中當然會翻盤,而結局又會再度翻盤。名偵探天下一系列的翻盤,多是誇張的嘲諷,「這種不可能的事情也拿來當推理小說嗎?」。超殺人的結尾多是不可能的荒謬。因為誇張過頭,因為不可能,所以才覺得好笑。如果這種殘酷的衰小很真實,現實中很可能發生,那就笑不大出來了。這就是我讀這三本《笑小說》的感想。

我自己覺得結局有推翻,能令人發笑的篇章有:
怪笑》的〈一徹老爹〉、〈逆轉同窗會〉、〈超狸貓理論〉
毒笑》的〈傀儡新郎〉、〈開運鑑定團〉
黑笑》的〈另一種助跑〉、〈決選會議〉、〈巨乳妄想症候群〉、〈臨界家庭〉

另外我自己偏好上覺得有意思、特別的篇章:
怪笑》的〈獻給某位爺爺的線香〉
毒笑》的〈程序警察〉、〈女性作家〉、〈光榮的證詞〉
黑笑》的文學獎系列、〈痿而康〉、〈灰姑娘白夜行〉

除此之外的篇章,我覺得略嫌平凡。不過也都十幾年前的作品了嘛,也許是歲月把胃口養壞了。

以下把東野圭吾在這三本短篇之間寫的小說都列下來,有出中文版的加註中文書名,也許可以參考創作的脈絡:

1995 パラレルワールド
あの頃ぼくらはアホでした
怪笑小説(怪笑小說/獨步
天空の蜂
1996 名探偵の掟(名偵探的守則/全力-獨步
どちらかが彼女を殺した
悪意(惡意/商周-獨步
名探偵の呪縛
1998 探偵ガリレオ(偵探伽利略/商周-獨步
秘密(秘密/東販
毒笑小説(毒笑小說/獨步
1999 私が彼を殺した
白夜行(白夜行/獨步
2000 嘘をもうひとつだけ
予知夢(預知夢/獨步
2001 片想い(單戀/獨步
超・殺人事件--推理作家の苦悩(超.殺人事件:推理作家的苦惱/商周-獨步
サンタのおばさん(聖誕老婆婆/尖端
2002 レイクサイド(湖邊凶殺案/商周-獨步
トキオ
ゲームの名は誘拐(綁架遊戲/獨步
2003 手紙(信/獨步
おれは非情勤
殺人の門(殺人之門/商周-獨步
2004 幻夜(幻夜/獨步
ちゃれんじ?
さまよう刃(徬徨之刃/皇冠

2005

黒笑小説(黑笑小說/獨步
容疑者Xの献身(嫌犯X的獻身/獨步
さいえんす?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帕霏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