這一週一直沒感覺休息夠,出門的時候小腿痠痛還沒恢復。然後就這樣在會場逛六個小時,腿快斷掉了。也買了很多東西(專刊倒是沒買半本),錢包都空了。會搞的這麼疲憊也是理所當然的,畢竟是一年一度,充滿希望與絕望的祭典

展出的東西,範圍包含:建築景觀規劃、遊戲、動畫、影劇、網站、插畫、包裝、公共建設、日用產品等。以上是依照我不喜歡所以略過的順序排列XD

我對於工業產品設計的作品是不會錯過的,一方面,東西就擺在那邊,走過去就能看到全部了。影片還得站在那邊等撥完一輪重新播放,還要看好久。另一方面,「用品」「圖象」「故事」會影響人的程度差很多。看了一個好故事,可以感動一整天;身邊放了一個好圖像,可以每次看到都開心;不過買了一個好用品,每次用都舒適,那不只讓心情變好,效率提升,還可以改變整個生活態度。一把好椅子、一盞好燈,絕對是比一本漂亮的繪本、一部動人的影片更能改善人類生活!

由於我同時想成為製作者(創作者)使用者(消費者),所以在這種祭典中,兩邊都同時感受到著激烈的絕望與希望,因此心情相當的複雜。不過這種衝擊波還蠻舒服的(因為很飄渺,畢竟並不是關係到我的薪水等等...)以下條列敘述:

★看到做得很好的作品(消費者燃起希望)
★看到別人做的比我好(創作者感到絕望)
★看到同一樣作品(伸縮紙椅)連續展兩年,去年是畢業展,今年已經量產販售,以廠商身份來參展(燃起希望)
★也只看到這一個(感到絕望)
★不是很精緻,成本也不高的東西,卻賣超過它所值的價格(感到絕望)
★還是有人買,還賣的不錯(創作者燃起希望)
★便宜的買到好東西(消費者燃起希望)
★後面還剩一疊沒賣完..今天最後一天了(創作者感到絕望)
★好東西賣完了(創作者燃起希望)
★好東西賣完了(消費者感到絕望)
★作者坐在旁邊登記追加訂單,做好後將以郵寄送達(燃起希望)
★專刊到最後還沒賣完,降價(消費者感到高興)
★專刊到最後還賣不掉,降價(創作者感到絕望)
★明明是舊一代的設計(廠商),卻還是展在這裡(消費者感到不屑)
★明明是設計展,廠商卻來宣傳產品徵槁比賽(創作者燃起希望)
★明明是商業廠商,卻來這邊賣市售商品 (消費者感到高興)
★明明是舊一代的設計,卻來這邊賣市售商品(創作者感到不屑)
★酷卡免費發送!(消費者感到高興)
★酷卡免費發送!(創作者感到困惑)
★展示的造型偶人歡迎購買,不過參觀者只對紀念印章感興趣(消費者感到失望)
★展示的造型偶人歡迎購買,不過參觀者只對紀念印章感興趣(創作者感到囧...)
★看到台灣確實是有能力製作出漂亮又不多餘、確實好用的產品,也不貴(消費者燃起希望)
★走出世貿,走進商店,你還是只有很俗的半透明塑膠保鮮盒、很俗的卡通圖案自動筆可以買,有質感的都很貴(消費者感到絕望
★其實大家都願意買漂亮又好用的東西(創作者燃起希望)
★市面上買得到的好東西還是很少,有人願意雇用我來製造販售嗎?(創作者感到絕望)
★市面上買得到的好東西還是很少,有人願意製造販售讓我買來用嗎?(消費者感到絕望)

我是廣泛的喜歡「各種作品」的,同樣擺攤性質的活動中,跟創意市集、同人販售會比起來,我個人是比較喜歡新一代展的。新一代展的自嗨度比較低,作者也沒有那麼傲氣,而且產品都是很成本價在賣。同人販售會的商品售價高,是因為用了高價的印製技術;創意市集的售價高,是作者高估了自己的價值;而新一代,由於是大量印製,又很少加工搞花樣,所以成本都很低。雖然實際上,印製的數量是絕對賣不完的!大家也都是賣過才知道XD 而且就算放上價碼牌,還是會有不長眼的人把展示品或商品直接幹走(還好沒有人幹滑鼠),可以說越想賣賠越大

畢竟我自己也是個有在創作的人,所以我認為應該要用銷售量來鼓勵製作者,也就是用金錢好好支持我認為不錯的東西。所以,稍稍有點動心的作品,就會買下周邊商品。不過,專刊太貴了,而且,因為不是每個人的作品都喜歡,比例來講不大值得。

會場中,也有聽到參觀者抱怨,大家都來賣東西,搞的不像展覽。不過,我自己賣過所以也知道,其實在這邊賣東西是賺不了錢的,我們只是花錢來買一個「把自己銷售出去」的體驗。就算是商業廠商在賣,也都有特價優惠。我相信賺的錢是補不了場地租金的(一單位要上萬..)多半也只是花錢打形象。正由於這是個展覽,而不是賣場,參觀者也不是為了花錢才來的,所以大家的眼光會比較摳,動心的才會掏錢。能抓住目光的就能賺,抓不住的也賺不了。我覺得是作者們可以秤秤自己的斤兩,是相當好的一件事。

基於智慧財產權的關係,我就不在此公開分享我看到的作品了。願好東西都能在市面上流通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帕霏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