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點圖可連到官網)

枝元奈保美是日本蠻有名氣的料理家,有上電視、出不少書,有個官方BLOG「山藥泥麥飯俱樂部」。這片「枝元奈保美的幸福廚房(枝元なほみのしあわせキッチン)」就是由她監修、編寫食譜、並且化身為遊戲角色的作品。題外話,我覺得她笑起來很像松嶋菜菜子...

光是說明書就有40頁,由此可見內容是很豐富的,遊戲中能做的事很多。這遊戲是有故事背景的,大致上是說:主角小麥的爸爸,目前因為工作獨自到國外,兩人約好等回來後,小麥要親手做好吃的料理。不過小麥完全沒做過料理啊!煩惱不已的小麥向流星許了願,於是流星就找了枝元奈保美老師來教她做料理。並且,流星還附身在她的布偶裡,要陪她一起實踐願望。(以上為第一章劇情,反白處理)。玩法很像普通的AVG(?),總之就是一直在看他們講話就是了啦!講完之後才是料理製作,然後評分。接著又講講話收個尾,然後帶狗去散步或是進入迷你遊戲,然後再講講話,再做料理....

雖然角色很多,有十幾個。不過主要有講話只有兩個人,其他角色分的台詞很少,搞不懂為什麼要做這麼多人只是嗯阿兩句。雖說有大量對話貫穿,但並不像H-Game那樣深刻到光看故事也不無聊的地步。嚴格來說並不能算是有什麼劇情,遊戲進行到最後也沒有分歧。對話並不難閱讀,不像動物之森一樣有腔調或是太口語的用詞。講話蠻可愛的,如果喜歡看小女生拌嘴的話應該會喜歡。不過日文不夠熟練的話讀起來可能有點累,因為幾乎沒有漢字 XD

重頭戲就是料理的製作啦!不過,這邊跟MaMa完全不同。最大的賣點就是可以佈置廚房,以及擺飾。廚房的佈置並不是像娃娃屋可以隨意擺飾,每樣物件都是不可移動也不可增減的。不過每種東西都有很多個可以替換。但好像不是每樣東西都有用到啊...比如說果汁機。

料理是一次做一餐,有主菜+兩樣副餐,而不是只做一道。料理過程可以參考官網動畫(第一大欄,做蛋包飯的每個步驟都可點)。操控法很簡單,而且都會先跑出箭頭或是圖示說明怎麼用筆。火侯或調味料的量,只要在等枝元老師說好(紅字)的時候停手,就是最完美的狀態,就算看不懂也能玩。

老實說我覺得動作沒有MaMa那麼生動靈活,食材移動的位置並沒有完全依照筆所點的位置,料理過程中食物的變化也變的很突兀(攪拌盆中的材料明明就很少,一攪下去"突然"就增加了十倍)而且,並不是所有的料理過程都需要用筆操控,有一部分是預先製作好的動畫,不需要按。而且你完全分辨不出來兩者轉換的時機是什麼時候

料理完後要做擺飾。挑選餐具、放配菜做盤飾、最後用醬料擠圖案。雖然我不知道為什麼每道菜都可以搭配同樣的醬汁跟美奶滋,不過這邊蠻有趣的。

料理完有評分,評分內容雖然有寫在說明書上,不過我看不懂具體是怎麼算的,不像MaMa那樣做的時候就可以看出成績。分數並不會影響遊戲的進行。評分完就可以拿到剛做的東西的食譜,另外還有類似食譜一份。

之後散步的時候,會因為選擇不同的地點而遇見不同人。能跟其他角色有比較多的交流的也只有這個時候了。散步時因為各種原因得到不同禮物,都是廚具,可以佈置在廚房裡。玩完一輪似乎沒有辦法拿到全部道具,玩第二輪的時候,一開始就會多一些廚房用具的款是可以選,還有盤子。我目前玩了兩輪,還沒有拿到全部。

故事進行中會穿插六個迷你遊戲,只要玩過的,都可以在主選單的「迷你遊戲」那邊開出來玩。

遊戲時沒有辦法隨時存檔。進行的順序是這樣:閒聊下次要煮什麼樣的→章節標題→進廚房→料理→評分→存檔→檢討,散步或小遊戲→閒聊→下一章標題→◇△○☆....loop 我覺得章節之間的接點很不明確。

總共14章,一章大概要15分鐘(視閱讀速度而定)。遊戲音樂不錯,除了saveload的音樂讓我聽得很痛苦。

另一個賣點:可以照著煮的食譜,則是要全破之後才會出現。

~~~~~~~~~~主選單介紹分格線~~~~~~~~~~主選單介紹分格線~~~~~~~~~~

『はじめから』從頭開始

『つづきから』繼續玩:有三個存檔可用。

『ミニゲーム』迷你遊戲:有六個,會在遊戲中出現過的這邊才能選。

『フリークッキング』自由料理:可以自由搭配所拿過的食譜做組合來料理。做完可以存起來,以後可以開圖來看。做多可存10組。這邊也可以佈置廚房,另外也可以做基礎八個步驟的練習。

『おまけモード』:全破後才會出現。有小麥食譜(遊戲中所得到的全部食譜)、枝元食譜(另外的)、巧克力食譜(狗也會做的)、廚房計時器、章節選擇(可從任一章開始玩)

~~~~~~~~~~個人心得分格線~~~~~~~~~~個人心得分格線~~~~~~~~~~

我比較喜歡的掌機及PC-Game類型是:隨時可以開始,隨時可以結束,有多少空閒就玩多久的類型。所以這種一章存取一次的就不是很喜歡。雖然這遊戲中混合了很多種要素,不過相對的,沒辦法每個都表現得非常好。

因為不大適合隨時拿起來玩一下,所以我想我以後也不會再碰了。在這邊以七五折的價格出讓~台北市可面交,其餘交給中華郵政。$900不收郵資,需要掛號者另+20元。或是也可以用應援團交換,美日版都收。想要的人請留下e-mail,我會跟你聯絡:)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帕霏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