雖然草稿寫了一千三百多字,礙於婚本篇幅只收錄了八百多字,因此想在此完整的紀錄一下我的想法。

從結論說起:我們本來說好在老公約滿換工作前結婚,以便順道搬家。沒想到這一換竟到日本(神奈川縣)去,然後我們也商量好了,去日本以後,我也許找打工,但不再上班,主業為主婦。

首先是我個人的生涯規劃:

★★

我畢業之後陸續做了許多工作,有兼顧興趣的(做開心的)、有發揮所長的(比別人強的)、有實踐夢想的(想做的)、有應用技術的(做我會的)、有學習轉行的(願意僱用我的)…不過不管哪一個,都不是可以從年輕到老,一直發展下去的工作。當然這個年頭,一份工作做到退休可能是癡人說夢,能夠輾轉躍升已經不錯,不過我連要找什麼跳板都很茫然。我並不是耐不了辛苦,但我無法忍受不知道自己為誰辛苦為誰忙。我覺得…我要先搞清楚,我想要的到底是什麼,這樣不管日子多苦也能活的甘願。

老實說,創作並沒有讓我那麼開心,我並不是不畫會死的人。所以我必須要在很沒有壓力,有充裕吸收新東西的狀態下才能畫圖。這並不能當休閒娛樂,我在疲勞不爽的時候可畫不出圖。

當然我也可以跟普通人一樣進辦公室上班,我也很會寫文件,會協商會打嘴砲,會屈躬卑膝也會拍桌吼人。我可以讓累積的金錢成為我的動力、我的成就。

但,我並不擅長蠟燭兩頭燒,如果有真心想做好的事情,我會排除其他阻礙,完全以那件事情為最優先。而且說真的我並不強,全心投入工作都不見得能有所成就,更不敢多軌並行。

不過,我老公並不願意支援我全心投入工作。呃…我說的並不是財政上的支援,我是指:當我沒日沒夜的工作,一下工就攤在床上,老公願不願意洗碗掃地洗完澡抓隻龍。就算我一不小心事業太大賺太多,他也不願意回家打理。

左思右想,其實我覺得跟老公在一起的時候最感到死而無憾,所以我決定以他為優先,工作頂多只能排第二,在這條件下思考出路。

啊對了,我完全沒有考慮去日本讀書進修。我個人認為,進修是一種投資,目的是回收金錢。如果學歷唸越高越難找工作那就完全本末倒置了(跟看電影一樣讀興趣的則不在此列,那就當作是一種高額又費時的娛樂)如果沒有打算進入該職場,則根本沒有進修該項目的必要。

一方面我的各方能力其實都已經足以進入職場,而且這個不上不下的程度難以進修。(唸語校太簡單,又不足以在日本唸文學系)另一方面,小妹我年歲已高(?)就算再唸兩年書,沒工作兩年也就差不多要專心生孩子了,實在不划算,真的想念不如過十年等孩子大了可以幫忙家務讓我投入職場再說。

其次是兩人的相處:

★★

我們兩個人的生活步調都很不緊湊,也都需要時間放空。在兩人都有工作的時期,不是休閒後沒時間處理家務,就是處理完家務後沒時間從事興趣娛樂;要不是事情沒做就是心情不爽。而且那時候家裡其實有人煮飯洗衣,我們只要洗碗掃地,就已經身心俱疲到不時要花錢出去爽一下,以致高薪卻存不了錢。總之雙薪分擔家務對我們來說是一條不歸路(遠目)

再者,我們兩人脾氣都死硬,兩方都勞累時更沒有一方願意先把自己的情緒放一邊來哄對方,所以我希望盡可能不要造成兩方都需要勞累的處境。如果我不是工作到累攤,就還有力氣幫他收拾隨手亂擺的飲料罐,而不需要發脾氣。

我一直都不排斥把收拾善後當工作,時間、資源調度的能力也很好,脾氣也比我老公好一點。與其兩人在那爭:「我已經很累了,你就不能多體諒一點嗎?」不如把我的精力都留下來寵他吧,反正我一直都是在撿別人不做的事情做。

最重要的是,我無法想像日本雙薪夫妻家庭的生活!日本人比台灣更愛加班,上班族表訂下班時間平均是七點再加一小時通勤,然後一般會加班到八九點甚至末班電車(一點)也就是很難趕上(生理上的)晚餐時間,(真不曉得為什麼日本人不訂下午茶)更不用說回家後才煮飯。

但如果餐餐吃外食,上工作時間又長到回家只能放空跟睡覺,家務要累積到假日才能做,那結這婚幹麼呢?連相處時間都沒有啊!

於是,我們決定入境俗隨,跟日本家庭一樣養個主婦。反正我們都是賺多花多賺少花少的人,如果日子過得清閒,也不是非得要奢華過日子。真的錢不夠用,再去找個工時短、無壓力的打工就好。反正收入更低的夫妻小孩都養兩三個了,怕什麼呢?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帕霏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