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要再推我《BACCANO!》了!就說我不喜歡奇幻啦!然後我也討厭角色名字都沒有漢字要很吃力的分辨誰是誰,然後我也不是喜歡怪人聚集才開始看《DRRR!!》的啊!(但我喜歡群像劇,也蠻喜歡《現視研》)總之先貼圖:

 
「先吃飯還是先吃我?(笑)」

模仿透子的上色方式。對於同一片顏色要怎麼分亮暗感覺還是處理的不甚完美,而且無線繪我要畫豪~久啊~(但其實也才兩個晚上+背景半天)不過我開始覺得這種Q版畫法已經到極限了…鉛筆草稿還看得出來在畫誰但一描完圖就看不出來了啊!!!而且我不自覺的就會把眼睛越畫越高,額頭也跟著越高…唉,放棄好了。下張圖畫正常一點(?)然後來嘗試新的Q版畫法吧。

貼完圖來談一點動畫感想:

最近開始一部一部的看舊番動畫(我討厭等,所以全部撥完了才願意看)除了依據名氣和評價之外,挑中這部是因為整個故事就發生在一個小地方,好像可以不經意的深入當地風土民情耶~感覺有沒有很吸引人?(你有病)以前看《秋葉原@DEEP》的小說也是基於這個原因,(看漫畫版的人評價都不高呢?我想是因為其中有些流行要素跟網路技術跟現在脫節太多的關係)我想我接著會重看西口公園的日劇吧。當時覺得一堆大卡司超齡演出、畫面表現豐富內容空洞莫名其妙,不過帶著考據的心情應該可以看下去吧?

我從11月中開始看動畫版DRRR!!,從第一話就大為亢奮!因為我10月中才剛去一趟池袋啊~!我有走過車站那條通道、我有從那個出口爬起來過、我有坐過那個欄杆、我有走過60通啊啊!第一次在看故事的時候感受到,那個世界確實存在,而我的故事和那個故事就這樣在這個場所交錯,連帶的提昇了故事的真實感。說起來日本的校園劇本來就都是這樣吧,那是他們的日常。不過以前好像都沒有過這樣的閱覽體驗所以沒有意識到,原來「對場景起共鳴」是這麼有趣的體驗。

台灣的創作我生活散文看的多,戲劇看得少。生活散文的話,作者當然跟讀者活在同一片天空下啊,有共感是理所當然;小說則很難這樣描寫背景,反而是比較容易對架空的角色起共鳴;影劇故事幾乎都發生在房子裡,除非在以前就讀的學校取景,不然很難會有對場景起共鳴(也或許是我太宅很少去觀光地製造回憶)

年紀大了以後,看書越來越慢。生活經驗豐富了,很容易就對故事情節起共鳴,然後讀一讀就開始想如果我身邊發生這種事會有什麼情緒反應會怎麼處理,也就是讀一本書的同時享受作者的空想跟自己的空想,因此很花時間。不過看這部片的時候是相反,一直翻腦內地圖(後來甚至拿出實際地圖來比對)一邊回想我在這裡幹過什麼事。啊當然我在池袋才待兩個半天是能發生多少事?然後我們(呃…我)跟A型社會的日本人反正處事方法就差很多,也不可能有那種非日常的體驗,所以看片時反而比較能專注於劇情跟角色互動,沒有被自己的生活經驗干擾。

秋葉滿是御宅族我知道,但池袋滿地都是這些種怪人嗎?這點我還蠻好奇的,真希望可以跟池袋人聊一下做個調查。雖然說每個地區的居民會因為共同體驗而有某種程度共通的民族性(地域性?)不過池袋這麼小…

動畫前半段大量使用倒敘法,OP唱完就接到事件發生的場面,然後在回頭描述事件怎麼發生。我討厭這種粗糙的倒敘法,只是讓事件看起來變複雜,感覺很像在掩飾劇情空洞(12.5話尤其嚴重,那篇根本就沒啥內容)不過時間軸交錯各事件互相影響這點很不錯,對動畫來講使用過去的畫面更可以省下製作張數。不知道小說是怎麼表現這個部份。


延伸閱讀:

喜歡做場景考據或是人文考據的,可以閱讀《秋葉原@DEEP》、《大東京玩具箱》、還有身為本作靈感來源的《池袋西口公園》系列。然後其實《劍潭.劍譚》是架構非常接近的作品,不但場景描述詳細,也有一堆怪人,怪人間也有連結。但好像絕版了(我手上好像還有兩本),這邊是宣傳頁,這裡是第一章試閱,可以去跟作者盧一下少量再版跟續集(已經有故事但還沒寫)

喜歡一堆怪人的話也許《BACCANO!》吧?然後我覺得《涼宮春日的》系列也算啦,也許《日常》也算吧?

誰有無頭跟西口的小說快借我啊!!


然後我要貼我的池袋故事:(部份為Google抓圖)

第六話「東奔西走」,新羅買東西的店(16話也有出現)好像是這家位於SunShine路口的全家,特徵是店面為L型。不過沒注意有沒有賣60w燈泡…

六十通走到SunShine入口(手創旁)往下,一直走到置物櫃爬起來就是這邊。我那天光顧了兩三次,補充茶水戰Animate,買完下去放好東西,爬起買飯糰跟咖啡歐蕾當晚餐邊吃邊走去SunShine的Loft。

第10話「空前絶後」開頭帝人猶豫要不要買零食的百元店,佈置雖然不一樣,但氣氛很像所以馬上認出來了。穿過商品陣,收銀機旁邊還有通往小巷子的另一個出入口。零食櫃在二樓樓梯旁。

我在那邊買了白熊曬衣夾、檸檬草莓滋露、洗澡搓泡泡的髮圈、餐桌鹽(RPG長出現的蒜頭型藍蓋玻璃罐)

第11話「疾風怒濤」,這一攤賣字的我有遇到,在東口往60通的路上。其實有更多寫好得疊在一起可以挑。

第22話「解散宣言」,救了杏里的兔子我有遇到,兩年後仍然在同一個路口。

但牠其實不是手創的兔子(手創這麼大間實在沒有必要宣傳啊)而是一家叫做「月面監獄LockUp2999」的主題餐廳(雖然牠滿身是血,但牠不是沉默之丘的那隻兔子)照片拍到的炸彈燒,是第20話紀田和遊馬崎在露西亞壽司吃完飯後,遊馬崎他們經過的那家(另一個景的ABC-MART是杏里前面這間藍色遮雨棚的鞋店),第11話訪問Dollers的時候也有一個女生在吃。

另外這個聖地巡禮網站有很多照片,但沒有放對照圖。部份也有標出地圖。

啊~看完好想再去池袋巡禮一次喔。還有企鵝罐的SunShine水族館也想去啊!

arrow
arrow

    帕霏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