這一篇是一月沒寫完的兩本舊書加書展看的書。不是不喜歡就是沒讀完,所以都寫比較短。

Facebook:性愛與金錢、天才與背叛交織的祕辛


雖然臉書的故事主要發生在執行長馬克.左克柏身上,作者訪談過相關人物後,決定以催生者也是最初出資合夥人艾德華多.沙佛林為主角撰寫,使得馬克的想法更難以被理解(也許就是因為作者也搞不懂才這樣寫吧)整體讀起來筆法平實如同讀者文摘,或是看探索頻道紀錄片的感覺。以八卦來講還不錯,小說來講略無聊

作者之前寫的《贏遍賭城:麻省理工高材生教你橫掃21點,大贏特贏!》也翻拍成電影《決勝21點》,電影雖然諸多不合理,看完不會留下餘韻,但畫面漂亮,音樂、進行節奏的完成度也很高,很棒的娛樂性電影。希望這部的改編電影《社群網戰》也一樣精彩。

國境之南‧太陽之西

要我說的話,這本書的故事兩句話就可以講完:過太爽的男主角念念不忘當初不敢追的初戀情人,好不容易重逢對方又在私奔前搞消失。嗯…就這樣而已,整體是無病呻吟的故事。不過,基本上我覺得,苦於「人生就這樣了嗎」而嚮往追尋不確定是什麼的目標,本來就是衣食過於充裕的人才會有的煩惱。吃不飽繳不出房租的人是不會煩惱這些的,能做什麼去做就是了。

倒也不是說爽人的煩惱不值得提,一些美大生面臨就業抉擇的猶豫其實也是一種過很爽才有的煩惱,但那些作品都描述的挺有意思,我想差別在於追尋還是逃避吧。《國境…》的男主角始其實一直不確定自己要什麼,所做出的改變都只是為了逃避。因為他不知道自己要的是什麼,所以他不可能真的得到自認美滿的人生,永遠都在「得不到的最好」。

至於許多人推崇的那種「什麼都沒有留下」的空虛…呃,是我太老成了嗎?我理解這種事情太早了已經不會感到悲哀了嗎?旅遊的時候沒有刻下「到此一遊」就覺得白來嗎?…接著我不想講了,這篇並不是想探討健康的人生觀。請大家就這個到此一遊的例子思考一下,這種煩惱,這種空虛是不是很為賦新詞強說愁?這有什麼好苦惱的,明明一轉念就可以過更好的人生不是?

我覺得這部作為打發時間的無病呻吟小說也許還可以,但文筆不會讓我想一再翻閱,劇情不會吸引我或想推薦給他人,思想(?)也不會讓我想反覆思考。但反觀從頭到尾都在無病呻吟的《歡迎加入NHK》我就很愛,為什麼呢?

他人事

我只讀了前面四成左右。不過因為是短篇集我想ok吧?

這是一本很痛的小說。動不動就出現死一半的人(好像不大適合影像化,反而會覺得虛假可笑)。一般作品中半死之人的描述多半只是躺在誰誰懷裡交待(落落長的)遺言而已,但這本書裡面的半死人都還相當有精神,可以正常思考、罵人、走動、打架(?),只是血肉會一直掉而已。整體上相當不把人命死亡當一回事,像吃飯喝水一樣平常。

例如(JUMP系)打來打去的少年漫畫,為了強調信念、友誼、勇氣比生命更重要,常常也會把人弄到好像重傷半死還繼續搏鬥(雖然下一集又跟沒事一樣)。《他人事》這麼貶低人命,也襯出角色把某些信念視為比自己或他人的生命重要,比如自保、娛樂之類的。某些我們讀起來會認為「這麼微不足道的事情有必要用命換嗎?」也顯現一種殘酷的諷刺。

完美替身》《午餐錢大計畫》《我們叫它粉靈豆-Frindle

接下來預定把安德魯.克萊門斯(Andrew Clements) 的校園系列讀完。

我是因為《…粉靈豆》很紅才開始讀的。這是一套很有教育意義的書,大抵上故事從問題學生開始,然後他惹事,老師們陪著收拾,圓滿好結局。這些問題學生都不是壞學生,只是比較有行動力而已(他們的問題甚至在少年中是很普遍的現象)。也因此,最後收拾的方式多半是老師接納了學生的想法,進而安排大家都能接納的作法。

可能是國情不同吧?美國人教養小孩事希望早日把他們踢出家門,因此要培養他們能獨立生存。而東方人教養小孩則是希望孩子一輩子黏在身邊以供使喚,因此要培養他們「聽話」。我會說這套書很有教育意義,並不是要師長叫孩子們寫閱讀心得。這套書讓老師讀才是學習,少年們讀起來是娛樂

這套書很適合老師家長閱讀,因為字少,字體大字距寬,讀起來眼睛舒服,而且很短一下就看完了。而且書中強調的「讓孩子盡量發展」並不是要大人妥協於孩子,而是輔導孩子照社會的規矩來辦事。大人要站在輔導、扶持的立場,而不是帶領孩子到大人預設的目標。而且解決問題學生的方法們,並不是把這位學生當成特例個案來處理,畢竟每一個青少年都有其特異的部份,學校的辦法必須能讓其他類似的學生都公平的擁有機會。

而孩子的部份,這套書適合的年齡比較寬,從國小識字到高中都很OK。雖然學校要是發這種書給高中生應該會覺得被貶低吧XD,不過我想應該還是能有些收穫。這套書的劇情,如果要改編成東方作品,比如日本漫畫或台灣連續劇的話,背景應該改為高中比較合理。書中主角們經歷的問題硬要統整的話,可以說是自我認同的問題,而這裡的孩子大概是國高中這樣的問題才會浮現。所以我覺得大一點的孩子看也很OK,再大就不適合了。18歲大專生以上應該要能自己解決自己的心結,不應該再妄想依賴父母師長,師長能協助是福氣,沒有是應該,就算師長只會扯後腿也是理所當然,誰叫你小時候沒有多撒嬌一點讓他們這麼自以為是?

另外,我覺得這套書中純純的感情挺萌的,應該不是因為小學生很純情(美國耶~嘖!)只是因為不是重點所以簡化了。而《完美替身》中的雙胞胎認同問題,跟《櫻蘭高中HOST社》漫畫第2、9、11、12集中提到的問題一致,兄弟情真令人忍不住撒小花啊~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帕霏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