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月我看了兩本舊書,兩部舊電影,都不是很喜歡。簡短寫一點,但還是分成兩篇。

長江七號

劇情很薄弱,其實設定就把劇情講完了。窮鬼死小孩吵著要玩具卻得到外星人,然後牠其實沒有那麼神奇但其實也很神奇,最後快樂大結局這樣。跟周星馳其他電影比起來,這部比較沒有「小人物翻身」的勵志感覺,畢竟快樂結局是靠外星之力,自己努力的過程,很弱。

我覺得這部電影幾乎只有三場戲:超能力幻想、打架、老爸出事。實際發生的時間都不長,但佔電影片長比重很重,事件之間也沒有關連性,完全就只有秀誇張的動作而已。但動作場面僅有誇張,並不精彩,也不好笑。感人片段比重也不大。

福爾摩斯

我小時後有讀過東方出版社出版的《福爾摩斯》,應該差不多全套都看過了。雖然劇情、人物關係不大記得,但氣氛還是知道的。呃…雖然之前就聽說這部電影跟原作的感覺完全不同,不過我覺得二次創作(笑)是好事,畢竟這部作品都這麼久這麼古典了,原原本本拍起來有什麼意思呢?把紳士偵探改成痞子,把負責提問的小跟班改成負責吐嘈的正常人代表,加入曖昧要素,把死人氣氛轉成搞笑氣氛我覺得都很OK。

我不喜歡這部電影不是因為沒有抓到原著小說的精神,而是他沒有抓到「電影」的精神。

敘事方式我覺得沒有很吸引人,我看得很分心,而且也很少有「等一下,倒帶看清楚剛剛在幹麼」的慾望,我個人認為這樣一部電影就算失敗了。

小說的故事是這樣,死人或是掉東西或發生什麼奇怪的事件,然後就有人來委託福爾摩斯調查,重點是解開真相。但這部電影一開始差不多就知道真相了,兇手是誰很清楚,然後盡可能阻止連續殺人。很動作片的發展,沒有什麼推理偵探劇的感覺。

而且,又牽扯到宗教,又連續殺人,感覺比較接近《達文西密碼》。但,電影的重心還是在福爾摩斯,而沒有像丹.布朗系列探討殺人動機理念問題。沒啥推理、沒啥懸疑、沒啥恐懼、動作也很串場、要搞笑氮氣分野不甚輕鬆,整體要上不上要下不下,以一部電影、一個故事、一個事件來看,我覺得並不精彩。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帕霏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