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一個工作辭了之後,我就窩在家裡,動畫也不看遊戲也不完的專心生作品集(之前因為一直沒有做出來,所以沒有找到什麼像樣的工作)花了半年不玩不看總算是做完了!然後我就開始投履歷。

履歷表上的照片是這張:(當然沒有畫臉)

我因為非常的不上相,很少拍照,每次要用照片都挑不到適當的,只能每次要用每次拍新的。所以當然也不是用什麼證件照,因為感覺不像!(我個人認為履歷照的功能就是讓人家在面試前有個認人的依據,有個心裡準備,讓人一見本人就能認出「喔,你來啦」,所以感覺變了就要重拍。而且我每個面試也都是做同樣的打扮)那時候又快過年,約不到攝影棚攝影師(朋友),只好自己在樓梯間架腳架,對好焦,按快門,擺表情,喀嚓!檢查……總共拍了二十幾張,是我一般挑照片的兩倍(通常都十挑一)

然後我覺得履歷這東西,就應該要盡量在各方面表現自己。先不要管對方的喜好,畢竟找到一個喜歡你的公司總是比進入需要迎合的公司來的幸福不是?如果真面目找不到,再來依照市場調整就是了。照片中臉的比例並不大,反正我是後勤(?)。手拿作品集一方面是爭版面,二方面是遮肥肉,背景的東西顯示我的興趣與市場了解度,若求職廠商看到自己的產品應該感覺不錯??

一開始當然是從人力銀行開始啦!不過我沒有像一般人一樣打開履歷空等。我上街去抄了幾個市面上有一定能見度的品牌,然後上網一個個找出他們的資料:人力銀行的聯絡方式、合作提案、mail、網站……從任何可以留言聯絡的地方留下履歷(不能貼圖的話就留連結,我把履歷上傳到Google文件)為了時間軋不上,我根本沒打開履歷。對了,我投遞的這些公司,完全沒看到他們有開缺徵人,但我不管還是投。反正我很便宜的,之後幫公司賺回來就是了。

就這樣等…等…等…從跨年等到過年,都沒有人理我 =_= 我就想說那我只好再來魯笅一次。想想我要做的算是傳產厚?搞不好根本就沒有人事部人資,我的履歷應該會被轉給設計主管,所以什麼「人資不喜歡」的意見對我來說都是廢言。加上很多公司都沒有網站,就算有也像是展示而已,沒什麼在用的感覺。我想我們這種老人家應該覺得摸到實體比較實在,就像我愛借漫畫不看掃本一樣。於是我又一個個翻出地址,寄出紙本履歷:


因為作品集印一本470塊,沒辦法每一家寄,所以我燒成光碟。但印+光碟+防折+郵資總共還是花了我千多~每份包含信封、履歷信、作品光碟、履歷表、自傳。


因為我寄了這麼多份,真是折死我了。(但以一般人投遞人力銀行的量來說,算少。但這個產業也就這麼丁點兒大了)

然後就在家裡打滾等電話啦!滾了一週,正當我覺得不上班自己創業也不錯,也想好點子商品和管道的時候……我就開始接到面試電話啦!因為我整天沒事,所以約時間都依照對方方便,結果就變成每天都有一場,對我來說超不方便的。

其實以前我都沒有正式的面試過,之前都是賣時間的嘛!只是去給老闆問一下何時能來上班。我很討厭準備考題,所以只是稍稍給自己做一些心裡準備而已。我想像中的面試大概是這樣:

結果,我去的前幾家公司是這樣:

很親切的跟我介紹這一行的型態,從無到有的過程。


另一家一直跟我介紹他們家的商品,根本沒有問關於我的問題。

臨走前還拿了禮物,要我「幫忙想想這還能怎麼發展」,我真的覺得很像是去校外教學,而不是找工作。

當然啦,還是有碰到像圖一那樣在會議室被主管質詢,再被第一線的人員問問,再被主管質詢的正經面試。不過會那樣做的,都是做比較久,比較有組織的公司,而且都沒有上。(她們就擺明了說「我們不缺人,不要你」卻還是叫我來?可見他們真的很看得起我呵~←自我感覺良好)

最後我去了一家離我家很近,只要一條路一直走就會到的公司上班。雖然這家公司跟我想像的工作差最多,但感覺可以接觸到很多我沒接觸過的東西,趁年輕多學多體驗總是好的。如我所料,這家公司沒有人事,也沒有書面錄取通知,甚至上班也沒簽約!老闆跟我談了一個月薪,我說好,就這樣。也沒有說明其他勞啊勤啊獎金加給扣錢啥鬼的規矩。反正我就打卡上班,第一個月領到薪資明細才跟我說明原來公司有全勤獎金(我從沒打算拿這東西,國小就沒全勤了)

我完全是依照興趣在找工作的,所以整個過程對我來說還蠻有趣的,就放鬆心情去跟人聊天~。我覺得找工作不要太緊張,不需要一直想說怎麼討好公司。畢竟,公司在選人,你也在選公司。要是你跟公司屬性不合卻假意配合,錄取後不就要繼續扭曲下去嗎?所以等存款所剩無幾再偽裝自己就可以了,不用一開始找工作就緊張「問我什麼什麼該怎麼回答?」照實回答就好。如果覺得面試當聊天太放肆,那就當作去談判、談合約好了。面試不只是把自己秀給公司看,同時也是在觀察公司。即時他們沒有介紹自己,還是可以從對談聽出一些,比如問你有沒有駕照,表示工作可能要跑外務(或要末班車走了之後才下班)


老實說,我不知道面試時這樣應對好不好。但如果你去找的工作,是讓你覺得「我比別人更適合做這個!」,而不是「我想我只能做這個了…」那就有比較大的機會成功。而開始工作之後,也比較有機會發展。

至於我工作之後的事情,下次再談!(揮手)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帕霏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