拖稿拖了好久…這片遊戲是2007/11/15出的,我幾乎是剛上市就買了。我很喜歡這種隨時可以玩個一兩分鐘,隨時停止,適合消除等待時間的遊戲。

老實說,第一次打開遊戲的時候,我是相當失望的。開頭動畫要等很久才會浮現開始按鈕。也許是為了迎合兒童市場吧?畫面做的相當亮麗刺眼,又花又彩虹又漸層,很難辨認。看久了頭會暈眼會痛。選單設計非常的差!!是把畫面直接切六塊,還真的沒有看過這麼粗魯的設計。字肥嘟嘟的,又是漸層色,邊線也不明顯,還會跳動。半夜眼昏花+散光的我,要低頭貼近螢幕才能讀懂選單在寫什麼。

 和媽媽一起料理!  來頓好料!
試試手腕 變更設計
來寫日記吧! 選項

上面是主選單,新增了一些功能:「ごちそうをしよう!來頓好料」、「デザインへんこう!變更設計」、「にっきをつけよう!來寫日記吧


上圖是菜色選單的樣式,相當花俏。我還以為這是大耳狗系列還是什麼Sanrio的作品…

上一代料理的順序是隨機的,消掉記錄後會改變位置。不過這一代就是固定的了,第一道一定是披薩。這次點心、西洋菜意外的多,很多菜名我都看不懂是什麼(煮完了才知道)所以也增加了不少一代沒有的料理步驟。例如放冰箱啊、果汁機啊…很多以前沒看過的。

最推薦的一點是同樣的料理步驟,還會分成不同的玩法。比如說混合材料,除了一代的碼賽克以外,還有掉方塊、漸漸放大、三選一、照順序(這個最難>"<)之類不同的方式。烤箱也有設定數字、選正確組合、自己關火等玩法。甩鍋也改的比較有趣,一代只要不停翻動就好了,二代還要接。我第一次玩到這個的時後,還在想我的菜怎麼一下子就不見了,然後就看到它啪!的掉在台子上 害我楞了一下。

因為有很多新玩法,也有很多是舊玩法修改版。真的很多步驟是看不出來要怎麼玩的,常常瞬間失敗。像打蛋,一代有無限雞蛋,只要在碗裡弄進三顆就好,地上砸了幾顆也無妨。二代就只有三顆蛋,我啪啪啪的全打在地上,一下就結束了 o__o" 放冰箱也是,我還在想要怎麼弄的時候,冰箱門就關上了。操作錯誤會死很快,步驟一下子就結束了,還搞不清楚怎麼死的。常常會有「欸? 不會吧?! 現在是怎樣??」的想法,感覺非常白癡,總是玩到忍不住笑出來 XD

二代的時鐘走比較慢,每個步驟的限制時間變長了,很難因為做不完而失敗,因此緊張感也消失了。除非不知道操作方式,拿到「非常拿手」的階段金牌相當容易。也許是為了彌補這點,如果做的比金牌更好,還會拿到階段bonus。要拿到bonus就困難多了,多半是要在時鐘走一半之前完成,或是滿足特殊條件。每道料理中,集滿五個bonus,可以抽bonus禮物。三選一,裡面有可能是空的。禮物是日記用的貼紙

另外,每個步驟結束的階段評語,改成用上下畫面一起顯示,還有媽媽語音(微妙的進步?不過對我而言非劇情遊戲就算加語音也是沒feel)製作畫面很快就被切走了,沒辦法好好看清楚自己剛剛作出來的東西最後成功或失敗的畫面。料理中的食物、動畫也沒有一代的漸變那麼漂亮。料理完成的圖片雖然刻畫的更用力(好不好看就見仁見智了)可是,在遊戲中幾乎看不到,因為會被閃亮亮的小花特效給擋住。不必要的閃耀特效很多,至少我是不覺得漂亮。


二代的特色之一:選擇「ごちそうをしよう!來頓好料」,就可以換不同的角色來烹飪。每個角色會做的菜色都不相同。這邊的料理過程是一氣呵成的,步驟之間沒有顯示段落評分,也沒有步驟說明。只要中間一個步驟失敗,整道菜就砸在那做不出來,試吃分數拿零分。所以很容易一直重做到惱羞成怒。

用這個模式所拿到的bonus禮物是媽媽的服裝或背景物件。可以在「デザインへんこう!變更設計」中更換。可以幫媽媽換衣服、戴首飾,也可以更換廚房的背景、廚具的顏色。這也是二代的特色。

うでだめし!試試手腕」功能依然跟前一代同樣是把料理過程中的步驟一個個抓出來練,比如切片、削皮等,共16種。雖然種類比一代少,卻增加了下載對戰功能。上螢幕會顯示每個人的完成度量表。

幸福廚房很像,二代增加了儲存料理的功能,也就是「にっきをつけよう!來寫日記吧」。這邊可以儲存八篇日記。也是跟幸福廚房一樣在料理結束後的畫面儲存。按下右下角「にっきへ前往日記」按鈕就可以儲存。包含日期和評價。儲存時會問要不要加上人物肖像(也就是煮這道料理的角色)存好後到「にっきをつけよう!」就可以查閱日記,並且加上邊框、貼紙。是個相當雞肋的功能。



料理失敗的畫面也可以儲存,相當有趣:

整體看來,二代做的改變有點融合幸福廚房,整體感覺也更貼近小孩子的喜好。雖然還是很好玩,但我不很喜歡這樣。

下一篇是要素列表,含有嚴重內容洩漏。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帕霏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