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幾天讀了龍貓學長的《[注目日本] 請用黑輪補充您的宅能源》 一文,想起我去年暑假第一次去秋葉原朝聖的時候,還在地圖上「黑輪罐販賣機」之處作了特別標示。原以為是一整個堆滿販賣機的店面(日本販賣機之旺盛…),沒想到只是在普通店家的外面放著兩三台販賣機而已,想不到這麼小規模的販賣處竟然會被標示在地圖上。四處張望,附近並沒有人潮,也沒有看到停在路邊吃罐頭的人,是一個非常低調的景點(?)

我原以為黑輪罐頭應該是秋葉特產,理當印上萌萌美少女的圖案。可惜,這只是像泡麵一樣普通的食物包裝。看起來這麼平凡的東西,想不到還挺難買的,一般超市、便利商店幾乎都沒看到。只有在生活雜物百貨(如:手創)的「緊急糧食」區,才能看到它和罐頭麵包、乾燥口糧擺在一起。

這是2007年7月買的,保存期限到2010年1月,比罐裝飲料還長久。真令人擔心是怎樣的人造品…同時購入的烤雞罐也是一樣到2010年。販賣機中的黑輪罐,和罐裝咖啡一樣有分冷熱。嗯…這種吃法真的想都沒想過呢!不過,湯頭確實也不油膩,蒟蒻、魚漿品等QQ的東西,應該涼的也會很好吃。烤雞罐頭就沒有冷的了,雖然我想應該會蠻接近台灣賣的冷藏魯味,也不錯吃才對。

烤雞罐和黑輪罐都是同一家廠商「天狗罐頭股份有限公司」做的。烤雞有鹽味、醬汁兩種。黑輪有牛筋、魚丸、豆腐丸三種。我喜歡吃QQ的牛筋,當然不能錯過。

昨天半夜嘴饞,於是就熱了一罐來吃(另一罐黑輪當土產送人了,好像是豆腐丸口味?)。因為想保留「即食」的感覺,所以沒有倒出來,而是整罐丟到水裡去煮。我也忘記當時販賣機旁有沒有提供免洗筷或叉子,雖然想說必要工具應該會附吧?(八寶粥都有附湯匙啊)但保險起見還是從廚房拿了一支點心叉。

根據罐子上的標示,這裡面有牛筋牛すじ、竹輪ちくわ、蘿蔔大根、海帶昆布、炸魚漿さつまあげ、蒟蒻こんにゃく、鵪鶉蛋うずら卵、打結蒟蒻結びこんにゃく八種料。相當豐富。

湯頭&竹輪

打開來是這個樣子。所有料都沈在湯底,非常神秘。體積最大最顯眼的就是蒟蒻與竹輪。根據標示,湯頭應該是柴魚昆布味。味道很不錯,直接喝略鹹,感覺很適合配烏龍麵。(小時候在愛買常常買一種日本進口的狐狸烏龍小杯麵當點心。珍珠板材質的杯子、紅色格子狀的花紋、上面還畫了一隻狐狸。雖然裡面的豆皮吃起來跟海綿沒兩樣,不過麵條滑溜,跟一般泡麵都不同(烏龍麵嘛)。我很喜歡吃這個,導致現在一喝到這種湯就想吃烏龍麵…)竹輪看起來顏色很入味,吃起來很鬆軟,沒什麼嚼勁。

蒟蒻&打結蒟蒻絲

真正用蒟蒻芋蒸出來的蒟蒻都應該會有這樣的黑點點才是,不知道台灣的透明蒟蒻是用什麼做的…還是那其實是椰果?!。

我建議一打開先吃蒟蒻,這樣你就有一支小竹籤可以用。雖然黑輪中的蒟蒻好像都會切三角形,但這種切法看起來還是很小氣…好瘦啊!蒟蒻吃起來QQ的咬感很好,可惜很難入味,只好配著喝湯。蒟蒻絲就沒這問題,縫隙中夾帶了很多湯汁。其實在日本超市的蒟蒻絲多半是散的像麵條一樣,會這樣整束打結,果然還是方便拿著吃吧?

蘿蔔&鵪鶉蛋

如您所見,蘿蔔相當的入味!鵪鶉蛋的蛋黃相當多,而且鬆軟滑順,不會有乾乾粉粉的感覺。我想說咬個斷面來拍照,一咬,差點整個潰散。

炸魚漿

咬開來以後,裡面是白色包著暗紫色的魚漿。顏色看起來很像秋刀魚肚附近的深色魚肉。不知道是什麼魚做的,吃起來有明顯腥味。這東西竟然有兩塊,是主打商品嗎?

牛筋&海帶

這罐稱為牛筋口味,因此我相當期待它的牛筋啊!沒想到,就只有這麼一小塊罐頭牛肉?我的筋呢?這塊肉相當鬆散,略鹹,還蠻乾的。比泡麵調理包還差。至於這個海帶呀…我原本以為是一整條打結的那種。沒想到怎麼攪都找不到它,只好乾脆先把湯喝完…終於看到啦!大概就三平方公分吧?可以跟切割墊的格子比較一下。也不厚,吃起來完全沒有存在感

本來以為這是屬於速食類,至少有泡麵般的飽足感吧?可是,吃完料喝完湯後,胃袋一點也沒有塞了東西的感覺,雖然心裡是挺充實的沒錯。因為每樣料都只有一小塊。真的就像包裝上的照片所看到一樣,一塊也沒多,也沒有被遮掩住的部分,完全跟照片一樣大塊。真是相當實在的包裝照片。

還是多買兩罐吧。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帕霏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