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4/20補圖,點圖可開大圖)

截至目前為止,我總共完整的讀過兩遍,跳讀一遍。第一次是在一個小時內急著讀完的;接著跟繪者討論形象時,邊討論邊快速瀏覽重新確認;第三次是晚上出門時,印下來帶出去讀。

第一次讀完的時候,我覺得這雖然怪力亂神,但基本背景還是很寫實的作品。即使並非「御宅族」也可以讀得下去。不過後來仔細看,幾乎每個角色都是天生麗質(後天不一定打扮)的美人,這樣看來,似乎又很夢幻了…

整部小說簡單說起來,就是「我原本以為他們只是普通的怪咖,想不到竟然這麼超乎常理」的故事,小說採記傳體。這樣說可能很失禮…但我覺得,如果沒有過剩的想像力,很難喜愛上這些角色。而且小說故意用很平淡的語氣,強調事情離譜到難以苟同。使得原本就不是很獨特的劇情更不緊張刺激。

啊哈哈,那我到底為什麼還這麼愛啊?(看得出來吧)我想先引述st在評東野圭吾時的一句話:「就算討厭主角還是可以很喜歡小說」我會著迷是因為寫作技巧,也就是文筆的緣故。如果只是「作者的生花妙筆,使平凡的故事亮眼的呈現出來」,那我的評論也太沒水準了點。不是技法高超與否的問題,而是作者選了一個很棒的方式來陳述故事--簡單講就是悶騷

我不大會講,總之,就是那奧妙的轉折。明明多數的故事進行是相當順其自然的,但因為轉得很用力,讓讀者會有「欸?你沒說我還沒想到」的意外感。許多有趣的小動作,並不是詳細的去觀察描述,而是很用力的點一下,就跑掉了。本來被作者唬的傻楞楞的,突然被敲頭,猛的想通後,才露出「對厚!」的呆呆傻笑。這個部分實在很誘人。

另外還有,不能算是倒裝,也許稱做補述?就是到下一句(或下一段)才說明剛剛那個好像接得很順的莫名其妙是怎麼回事。這種吐槽法當然是比我常用的大量括號來的高明許多。

因為筆法的關係,這故事原本是要描述「奇特」,結果卻變得相當「搞笑」。奇人異士的感覺反而淡了,但我覺得這是故意的,且這樣的結果相當不錯。把作品從「給小孩看的天馬行空」拉到「很適合登在報紙副刊」。感覺是會邊喝茶邊嗑瓜子邊讀,非常社會大眾向的作品,而不是只限於ACG大眾。

(題外:嗯,我覺得一般ACG及部分小說天馬行空的世界觀,確實是比較小孩向的。當然隨著社會安逸、童年延長,像我這般年歲還在看的人也很多。但確實是年輕時候才會想一些「如果這是一個○○的世界…」,老了以後就認清現實,比較會關心「同樣在這個世界中,還有○○的人…」)

這樣想,就覺得插圖什麼的都是多餘的。美味的是文筆,那當然只能用文筆來吸引路人購買。原本是這麼想…

(綠色字為4/20補文)

就這幾天看到的畫稿來看,成果出奇的好。

我可以算是旁觀了整段繪圖過程吧?中間也經歷過許多讓人覺得「書好像出不來了」的挫折,值得慶幸的是繪者並沒有因此耍賴不畫了,反而賭氣修改or重畫。

結果,不僅完成日期比預期的快,圖片的完成度也很高,頁面編排上…說實在,已經完全超過市面上一般「小說」的水準了。原來只要把人逼瘋就可以做出高水準的東西嗎?真是令人不解。更神奇的事繪者完全沒有感覺前後有什麼差異(我好像看到天才與白癡之間的那條線了…)

總之,這是一部很妙的作品。不管是外表、內容都不大像是普通販售會會出現的東西,但又絕非小眾。歡迎大家到會場來感受一下這份奧妙。不過老實說,因為小說很長,頁數很多(110頁)所以我還是建議大家買回去慢慢讀。我們並不是找一般印同人誌的店家印製,所以售價會比買一本市售小說還便宜。反正劇人圖騰也沒有長遠發展的打算,不怕打壞行情XD

我手邊沒有槁,所以也無法放試閱。如果劇人圖騰那邊一有消息公開,我馬上會貼上連結。

劇人圖騰在PF8的攤位:第一天i14、第二天g12。攤位圖在此:
(點圖可開大圖)

啊嗯接下來一篇,是我覺得BUG的部分。如果不想被捏他的人就不要看。為了避免不想看的人看到,設下了密碼。就算連作者都不想看,我還是想寫就是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帕霏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