好久沒有更新BLOG了,雖然這個BLOG並不是用來寫心情日記的,不過還是先寫篇閒聊暖暖手好了。(沒有圖片很像在混稿…唉)

最近很怕久逢的朋友問我:「最近在做什麼?」我知道有很多人是不喜歡一直被朋友問,所以才把生活記錄在BLOG上;也知道有很多人怕不知道朋友的近況顯得很生疏、尷尬,所以久逢前會先上對方的BLOG觀察,才知道要聊什麼。不巧我最近都沒更新,被詢問也不能用「可以看我的BLOG啊」來搪塞。事實上…我最近除了冬眠,真的沒有在做什麼 orz 只能回答:「啊…就在窩家裡NEET啊」畢竟,都是些沒啥好說的小事。

從12月開始算:本來焦頭爛額的準備畫耶誕圖&賀年圖,不過都沒畫完、零零碎碎的做了一些平面設計的工作,太小件了沒啥好提的、改變了桌子的配置以方便放新買的縫紉機、做了一個手提袋還想再做兩個,但有點倦怠。

比較值得提的就是:我這週買了快1000塊的書。不,我不是買圖鑑,我是買了很多書(含漫畫)其中有部重量直逼一公斤(好像7-11真飽便當的廣告詞)的小說已經讀完了。本週飯錢只剩200多,有點棘手。

 

那麼以下來談談閱讀:

識字的早,從小就有閱讀的習慣。在義務教育時期,大部分的閱讀都是在課堂上。我想,多數人都和我一樣抱著「課程實在太簡單/無聊了,沒必要專心」的想法吧?如果不是陷入妄想,就是看看書、塗塗鴉、寫寫文來打發上課時間,我也有認識邊上課邊做普拉模的人。總之,為了逃避上課的大家,都各自在桌下進行了各種有意義的事。會說「步入社會後,沒有時間花在興趣上」就是這個原因吧?

我習慣一心多用,專心會使我感到焦躁(過動兒),最好各種感官都有事做,反正彼此不衝突。現在也是邊聽歌或動畫,邊工作邊閒聊。如果上課中不做些別的事,就會很想從窗口跳出去。但畢竟大部分的人都沒辦法邊聽課邊看書,同學們互相借書來看都是下課的事。因此我很容易在下課與下課之間,插隊先看大家排很久的小說漫畫。

我讀故事不喜歡一下子就中斷。一旦開始讀,就會想一口氣讀到完。所以我不是很能理解一本小說看兩個月還沒看完的人是怎樣,不會覺得斷斷續續的很難融入氣氛嗎?你們看電影也會斷斷續續花一個禮拜才看完嗎?我不喜歡自己有意識的去切換氣氛,作業用背景樂也總是直接找當時腦中所浮現的來無限重播。所以我不會事情做一做,就讀個兩頁書來調劑一下。因此,課堂以外的閱讀時間,就只剩睡前了。

最初會在睡前閱讀,是因為瞞著父母偷看漫畫。後來上了職校,就很少有「台下只要聽就好」的課了,其他書籍的閱讀只好也一併移到睡前。這時候普通書的閱讀量就少了,一方面是因為漫畫比較容易在床上看(字少、好翻),二方面是因為沒校圖可以借書了。雖然我也喜歡去書店整本白看,可是並不喜歡特地跑一趟。金錢有限的狀態下,畢竟還是漫畫優先。

 

再來談談我最近讀的兩部小說:

重達一公斤的那部,是東野圭吾的作品。我不是特別愛這個人,只是他的作品剛好常有我感興趣的題材,不知不覺就一直買下去。不過啊,超過300頁的小說還是很不適合在床上讀。除了書很重手會酸、很容易整本掉下來壓出痕以外,封面也容易捲的爛爛的,很難轉手賣掉。而且,讀完都天亮了……根本沒得睡!!

 

另一部是朋友的朋友寫的小說,兩萬多字,開加速用一個小時讀完。我還蠻喜歡的,很想連著再讀一次,但面對電子檔還是很懶惰。(我不喜歡用螢幕看書,眼睛好累…)

我不是很會會處理這種「還不熟就走近」的關係。像是同部門的同事、分配到同一組的同學、一起玩的朋友的朋友、或親戚?明明還不是很認識,不清楚是個怎麼樣的人,就成為同一個團體、就要敞開心房。而且都已經成為同一團了,再去問「請問你是怎樣的人」又顯得失禮。

做生意就算了,表面上客套一下打個哈哈,建立關係不見得要建立感情。但我覺得我們應該可以處得來,冷漠掉很可惜。

畢竟是朋友的朋友啊!也透過中間人聽過不少關於彼此的事蹟。讀完這部作品,好像也多知道他一點。嗯…事實上,我也知道上哪兒看更多他的作品,但我總覺得這樣透過塑造、透過描述的間接認識,很不真切。(BLOG我倒是讀完了,好歹是本人記錄本人的生活想法)

雖然彼此也算是認識,但見面次數不多,大約五次??? 還沒能好好觀察、還不夠認識,雖然我覺得應該是可以做朋友的人,可是聯繫我們的畢竟是各自與中間人的友情,屬於我們的友情還沒發起來。我們還不是很清楚彼此是怎樣的人、要用怎樣的方式應對,但我們已經在相處了?我還不確定要用什麼語言跟你溝通,但我們已經要對話了?

這讓我覺得嗯啊呃,我應該用什麼樣的態度才好?說少了顯得不誠懇、說多了我會不自在。每次不小心單獨相處都面紅耳赤得講不好話,很想一頭撞死省點事。

希望下次有空可以好好認識。……我們以後還有空嗎?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帕霏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